首席V观⑨丨中国人的饭碗里多装点“四川粮”

2023-03-11 17:43: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四川在线记者 张守帅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一个14亿多人口的大国,必须端牢中国人自己的饭碗。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过去5年,全国粮食产量连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四川作为13个粮食主产省区之一,粮食产量连续3年突破700亿斤。要为全国大局多作贡献,四川提出今年要确保粮食播面9500万亩以上、全年粮食总产量715亿斤以上,这个目标怎么实现?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徐芝文,从稳播面、提单产、抓示范、控损失、严考评五个方面给出答案。其中,四川将分品种压实种植面积,让水稻、玉米、小麦、薯类四大主粮播面达到8400万亩以上,新增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185万亩,扩种大豆45万亩,坚决保面积存量、挖面积增量。

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需要各个市州都行动起来,多产粮、产好粮。很多人没有想到,四川粮食总产量排名第一的市州是达州。达州位于盆周山区,山地多、平坝少、地力差,在这样不利的条件下,达州粮食总产量已连续十年保持全省第一。全国人大代表、达州市市长严卫东介绍了达州的“秘诀”:坚持向地要粮,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428万亩、占全市耕地总面积的三分之二以上;坚持科技增粮,主要农作物生产机械化率提高到68.4%;坚持护农种粮,始终秉承“让农民种粮得实惠”的理念,去年惠农补贴资金9亿元;坚持抗灾保粮,最大程度减小洪旱灾害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俗话说,“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一年之计在于春,巴蜀大地正迎来忙碌的春耕备耕时节,勤劳的人们用汗水和科技不断筑牢“天府粮仓”、擦亮“金字招牌”,也推动美丽乡村加速发生精彩蝶变。

视频 周芷冰 制图 刘津余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