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好声音丨全国人大代表钟承林:长江黄河上游省份进一步协同共建生态屏障

2023-03-11 21:21: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四川在线记者 田程晨 摄影 欧阳杰

代表名片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厅长钟承林

欧阳杰 摄

今年全国两会上,长江黄河生态保护是与会代表委员关注焦点之一。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厅长钟承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的共同承载地,上游各省份还需加强统筹协同,一体化推进生态环境大保护,共建生态屏障。

钟承林介绍,长江黄河上游省份协同共建生态屏障,既可以解决行政区条块分割造成的生态系统保护各要素间的割裂,也可以解决单边修复等问题,有利于维护生态功能区修复保护的系统性、整体性,有利于提高长江黄河上游生态系统的完整性、稳定性,也有利于促进绿水青山转为金山银山,推动上游地区实现可持续发展、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上游各地在生态屏障共建上进行了一些有益探索,但更多局限于具体的区域或者围绕某项具体的生态环境要素。”钟承林表示,基于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诉求的回应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如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建设缺乏统一标准和规划目标,生态屏障建设资金来源渠道单一,未形成有效的资金投入合力,毗邻省份合作机制仍需进一步优化等。

为此,钟承林建议,“首先要组织开展‘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科考研究。”钟承林说,要对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地、各省份毗邻地区等的生态资源、生物多样性等进行调查、监测和评价,在气候变化的大背景下全面分析研判生态环境的承载力、绿色发展途径、重大生态风险等方面问题,提出创新性可行性的解决举措。

其次,钟承林建议组织编制“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共建规划”,统筹布局生态屏障建设重大工程,对各地共建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进行差异化支持。推动长江黄河上游省份绿色低碳发展,可从资源环境、研究开发、市场应用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同时,加强毗邻省份区域合作,支持相关绿色低碳产业聚集发展、欠发达地区共同富裕。

针对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综合补偿,钟承林建议出台相关政策,“如在安排重点生态功能区中央预算内投资时,进一步向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建设地区倾斜,加大对财政困难地方的支持力度等。”

四川作为长江黄河上游重要生态屏障,肩负着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重任。钟承林表示,四川要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已作出系列安排部署。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将牢牢守住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的刚性底线,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四川强基础、补短板、增后劲,切实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确保巴山蜀水秀美安澜,一江清水浩荡东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