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好声音丨全国人大代表李慧: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强问题导向性基础研究

2023-03-12 16:19: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蒋华

四川在线记者 刘佳

代表名片

全国人大代表、中昊晨光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科技管理部主任李慧

李慧 受访者供图

作为来自基层的科研人员,全国人大代表、中昊晨光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科技管理部主任李慧关注到,此次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明确提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我们科技工作者非常振奋。要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必须依靠科技创新。”

此次参会,李慧提交了建议《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强问题导向性基础研究》,“希望国家加强对企业基础研发能力的支持力度。”

据她介绍,问题导向性基础研究区别于科研院所及高校开展纯基础研究,与产业需求联系更为紧密,对国家科学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更加直接。当前,我国基础研究93%的经费投向了科研院所和高校,投向企业只有不到7%。政府科研经费投入方向不均衡、问题导向的基础研究扶持力度不大等问题,导致企业只能高度依赖低水平重复的经验性试错,问题导向的基础研究缺乏一定政策引导和资金支持,特别是针对高水平人才从事问题导向的基础研究的引导和支持,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为此,她建议国家提高政府科研经费中企业的占比,引导企业加强基础研究。“企业面向行业长远发展前瞻布局基础研究,深度参与国家科技计划论证实施,牵头承担国家基础研究任务,有助于解决行业共性问题,加快形成创新链支撑产业链,产业链反哺创新链的良性循环。”同时,她还建议加强宣传,为科研人才提供各项政策保障,提高科研人才的社会地位和福利待遇,强化各层次青年科学人才的培养使用,保证基础研究人才的源头供给。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