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丨首次加冕总冠军 四川女篮实现“大满贯”

2023-03-13 17:39: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向华

四川在线记者 郑志浩

3月12日晚,在四川省体育馆显示大屏,比分定格在83:82。四川远达美乐女篮击败卫冕冠军内蒙古农信女篮,大比分2:1逆转对手,荣登2022-2023赛季中国女子篮球联赛(WCBA)总冠军宝座。

四川省体育馆全场沸腾,四川女篮在家门口拿到了渴望已久的总冠军奖杯。这条夺冠之路,不仅对四川女篮来说意义非凡,更为四川振兴“三大球”、提升体育综合竞技实力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

四川女篮队员在总决赛比赛现场互相加油打气      

 

回顾夺冠历程

不屈的求胜信念锻造王者之师

当时间回到3月12日晚,双方鏖战到最后一刻。计时器上比赛剩余时间不到2分钟,四川女篮领先优势只有2分。为冠军加冕准备的鲜花,此刻在广告牌后静静躺着,等待最后的王者之师。

最后一个不到20秒的四川女篮进攻回合,手握领先1分优势,四川女篮不惧对方拼抢,将比赛的节奏牢牢把控住,最终以83:82收获了一场至关重要的胜利。随后,鲜花、掌声、欢呼一起飞向这群“铿锵玫瑰”。四川女篮的姑娘们更是泪眼纷飞,彼此拥抱、跳跃、怒吼。这一刻,她们终圆冠军梦!

决胜场一分险胜,在三场两胜的总决赛赛制里先输一场后连扳两场,面对的还是卫冕冠军内蒙古女篮,四川女篮的冠军之路足够荡气回肠。

四川女篮比赛资料图      

 

“之前没想到自己能拿到总决赛的最有价值球员,我觉得更重要的是全队的努力。”夺冠后的四川女篮内线“高塔”韩旭坦言,在总决赛的高压力下,自己也曾陷入焦虑,而让自己走出焦虑的是全队上下一致对于夺冠的信念,让自己相信一直以来的刻苦训练一定会得到回报。

这股不屈的信念同样被四川女篮的王思雨提及。“其实我们一直靠信念顶在这里,然后我也相信我们的团队,今年的这个冠军一定是我们的。”王思雨说,半决赛自己的肩膀也是受伤了,后面身体也不太舒服,最终拿下总冠军非常不容易。“这一刻,追梦的路上值了!”

补全冠军拼图

为四川振兴“三大球”鼓舞士气

密集的赛程、重磅的引援、捧杯的喜悦……从2022年开始,四川女篮就开始朝着补全自己的冠军拼图稳步前进,不断书写新纪录。

2022年9月,2022年全国女子篮球锦标赛决赛,四川远达美乐女篮以赛会全胜战绩获得冠军,创造了四川女篮的历史,是四川女篮赢下的首座全国冠军金杯。紧接着,两个月后,四川远达美乐女篮击败浙江稠州银行,以全胜战绩荣膺首届中国女子三人篮球联赛(3WL)总冠军,这也是3WL正式启动第一年的赛事冠军。

四川女篮的球队橱窗中只差一座联赛总冠军奖杯。终于,在今年3月12日,这座总冠军奖杯也让四川女篮成为了首支实现国内三大顶级女篮赛事冠军“大满贯”的球队。

四川女篮比赛资料图      

 

女篮夺冠,为四川“三大球”(足球、篮球和排球)振兴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7年前,同一块场地,2015—2016赛季的四川金强蓝鲸男篮夺得CBA联赛总冠军。7年后,四川篮球运动成绩又一次实现历史性突破,首夺女篮冠军。

继广东、北京、辽宁等地后,四川也实现男篮和女篮顶级赛事双双折桂。亮眼成绩的背后,是四川倾力振兴“三大球”的信心和决心。三大球作为四川构建“大体育”格局的重要载体,正加快助力四川建设体育强省,为建设体育强国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贡献体育力量。

篮球也成为了目前四川“三大球”领域发展态势最好的项目。发扬“爱祖国、雄川体、闯新路、争第一”的川体精神,四川女篮夺得联赛总冠军,也极大鼓舞了四川体育界,将会激励更多四川健儿奋勇拼搏、争创佳绩。

创新发展模式

打造中国篮球界赛训“航母”

赛场上,球员奋力拼搏终获冠军。赛场下,一套完善的赛训体系同样是四川女篮夺冠的关键要素。

2019年,四川远达集团接手四川女篮,组建四川远达美乐女篮和四川远达美乐篮球俱乐部。以“体社结合”“体教融合”发展模式为抓手,这支女篮队伍背靠远达集团,与北师大等高校开展深度合作,整体实力得到长足进步。

“俱乐部对我的支持非常大,给了我充分的信任和发挥空间。”四川女篮主教练王桂芝对俱乐部的支持非常感谢。她在去年5月加盟四川女篮,也成为了四川女篮集齐冠军拼图的重要功臣。

主管部门更为四川女篮的发展给予大力支持。包括篮球运动在内,为了全力振兴四川“三大球”,四川省体育局从人才培养、基地建设、科技助力、经费投入、队伍管理、竞赛组织等全方位系统谋划,列出阶段时间表,还成立了“三大球”领导小组办公室,推动“三大球”运动跻身全国第一方阵。

俱乐部总经理段炼认为,四川女篮能夺冠,得益于四川推动“三大球”振兴的一系列政策,球队目前也依托这些政策,做出了4年、8年、12年的不同周期的长远规划,做好梯队建设。

四川省篮协常务副主席、四川远达集团董事长张远平介绍,从长远发展的角度,集团正在四川、云南等地等推动综合性篮球基地的规划布局。

这些基地不仅能给四川女篮提供常驻的赛训落脚点,还将按照国际一流水准配齐健身康复中心、医疗室、青训基地等,可容纳10余支球队训练和比赛。基地将通过完善的硬件和专业的配套体系打造中国篮球界“航母”,为四川篮球事业乃至中国篮球事业培养一批高素质的后备人才,希望帮助中国女篮站稳国际一流水平。

(图片来自四川女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