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60层楼高!四川电网最高输电铁塔组立完成

2023-03-13 18:37: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蒋华

席运生 刘湘钒 四川在线记者 李欣忆

“就位!”3月12日,在凉山州昭觉县海拔2300米处,随着最后一组地线支架部件吊装到位,国网四川电力月城Ⅱ500千伏输变电工程N2017号铁塔组立完毕,该塔高达169米,为当前四川境内最高输电铁塔。

施工现场 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供图

月城Ⅱ500千伏输变电工程是四川电网500千伏攀西优化工程重要组成部分之一,该项工程总投资53亿,线路全长695公里,预计于2023年9月完成第一阶段投运。投运后,将进一步提升向成都、川南等负荷中心电力输送能力160万千瓦时,减轻四川电网的度夏、度冬电力供应压力,服务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月城Ⅱ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建设沿线平均海拔超过2200米,高169米的N2017号铁塔,约为常规500千伏输电铁塔的2.4倍,相当于近60层楼高,整体塔材重量达330吨,塔材运输和施工难度大。

施工现场 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供图

“由于该塔前后均邻近输电线路,为保障输电线路安全,按照电网运行要求,这基铁塔设计高度达169米,作业环境复杂,施工难度大。”据月城Ⅱ500千伏输变电工程项目经理祝悠然介绍,N2017号铁塔塔基整体坡度在30度左右,铁塔组立施工安全风险大,综合考虑高度、重量、地形、环境等因素,施工人员创新采用“25吨吊车+座地双平臂抱杆”方式进行铁塔组立。

工程业主项目副经理徐乾杰介绍说:“针对此次最高铁塔建设,我们在铁塔重要部位安装了防坠落装置,利用智能传感技术对组塔工作进行在线监测,提升施工质量管控的安全性和精确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