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处违法案件642件 四川通报全省医疗美容行业突出问题

2023-03-14 15:25: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刘佳

剑指医疗美容“黑机构”“黑医师”“黑项目”,多部门“集群作战”,对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实施全方位、全链条打击。半年来,全省累计立案查处医疗美容领域违法案件642件,累计审结民事案件88件,侦办刑事案件1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2人……3月13日,四川省市场监管局、省卫生健康委、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委网信办、公安厅、商务厅、成都海关、四川省税务局、省中医药管理局、省药监局等十一部门联合召开新闻通报会,公布了为期6个月的全省医疗美容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成果。

据省医疗美容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专班副召集人、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李在伟介绍,去年9月以来,四川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为期6个月的医疗美容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其间,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把专项治理作为民生大事用心用力抓紧抓实,聚焦医疗美容行业存在的虚假营销宣传、违法开展医疗美容活动、非法制售使用药品医疗器械、涉费涉税和线上违法违规行为等乱象,扎实推进细密排查、分类处置、标本兼治,集中力量查办了一批违法犯罪案件。

专项治理聚力机构、线索“大起底”。通过梳理监管执法业务信息,搜集查证网络平台营销推广信息,借助大数据追溯纳税、报关信息等方式,形成医疗美容机构名册和“有照有证”“有照无证”“无照无证”三张清单。组织对2021年以来涉及医美投诉举报、日常监管信息进行综合研判,开展医美消费调查探访,建立重点线索台账,夯实了靶向施治、精准打击基础。

专项治理狠抓线上、线下“大排查”和重点线索“大清零”。截至2023年2月底,专项治理累计监测医疗广告10.76万条次,清洗比对医美服务网络经营者信息1.65万条,监测网络交易页面104.85万页次;摸排、监测医美主体开设网站187家,规范涉医美互联网直播活动,举报清理违规信息1500余条;“拉网式”实地检查排查涉医美机构4700余家、生活美容机构15338家,医美机构实地检查100%覆盖;对国家交办和全省筛出的重点线索拉单列表,强化分办、转办和查处工作,线索核查率、反馈率达到100%。

专项治理着眼抓源治本,系统施策施治。省专班向7家全国主流电商和38家省内活跃电商平台发送关于推进协同共治的函,推动有关企业搭建四川省医疗器械网络交易服务第三方平台协同共治合作框架。对“有照无证”机构实施分类处置,指导确有医美经营意愿和条件的向正规医美机构发展。推进多元共治,延伸维权触角,在省医院协会和省美容美发产业协会等设立消费维权工作站,实现消费监督和纠纷化解关口前移。省专班十一部门还联合出台“优化登记管理服务、强化事中事后监管17条措施”,省直有关部门制定全国省级层面首个《医疗美容网络直播领域行政合规指导清单》,推动修订《四川省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印发加强社会办医疗机构日常监管工作的通知,以机制创新和制度供给,开创医美行业常治长效新局面。

会上还通报了全省医疗美容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第二批典型案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