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材于巴中教育名家,大型现代川剧《晏阳初》9月或搬上舞台

2023-03-14 17:07: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李婷 摄影 吴聃

在巴中,有一位平民教育家,与陶行知先生并称“南陶北晏”。他为世界平民教育和乡村建设做出了贡献,致力于平民教育70多年——他就是晏阳初。

3月13日,大型现代川剧《晏阳初》专家座谈会在成都举行。这标志着巴中市委市政府和四川省内相关文艺院团及相关文化机构将联合创编打造大型现代川剧《晏阳初》,并把这位巴中历史名人的动人故事搬上舞台,带给更多观众。为高起点、高质量打造川剧,巴中市邀请全国40多位专家,成立了专业工作筹备组,筹备组部分成员参加了会议。

座谈会现场      

如何把一位100多年前的历史名人晏阳初变成生动的舞台故事?我们应该怎样去理解晏阳初,然后塑造好他?巴中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袁闻聪和剧目主创、国家一级编剧费守疆等人介绍了剧目情况和期望的提升方向,长篇传记小说《晏阳初》作者苗勇也来到了现场。

袁闻聪      

 

座谈会上,来自四川省戏剧家协会的专家们针对剧目剧本,纷纷为川剧《晏阳初》献计献策,就晏阳初的生平和成就、剧本的创作、剧目的排练等事项提出了专业性的意见和建议,特别就剧本创作提出了各自的见解。大家普遍认为该剧本较为流畅地讲述了人物故事,唱词优美、结构完整。但专家们也希望剧本能够更自然地融入更多四川元素,把情景化的片段变为接地气的生动故事,多多走进巴中的田间地头,深挖人物的悲剧性、人性,提升剧目的整体价值高度、矛盾冲突、现实意义。

陈智林      

 

“坐在办公室里都是问题,只有走出去才能解决问题。”四川省文联主席、四川艺术职业学院院长、四川省川剧院院长陈智林刚参加完2023年全国两会,带着两会的新精神第一时间投入到剧目创作工作中。在陈智林看来,晏阳初是巴中了不起的一个传奇人物,今天的座谈会是一场及时雨,为大家把握了剧目的未来走向,主创要秉承着对历史负责的态度,通过一部文艺作品找到伟人身上的精神实质,为世界传播好中国声音。

座谈会现场      

 

据川剧《晏阳初》筹备组的负责人介绍,预计在今年9月将川剧《晏阳初》搬上舞台,为繁荣发展文化艺术事业,深入实施巴中市委、市政府“六个一”文艺精品工程,擦亮“晏阳初故里”文化名片。剧目成型后不仅将前往中国香港等地,还要去菲律宾、泰国、美国等国家进行全球巡回演出,在世界舞台上讲好中国的故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