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到年底 四川开展安全生产“强安2023”监管执法专项行动

2023-03-14 18:06: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赵荣昌

3月14日,四川在线记者从四川省应急管理厅获悉,日前,四川省安办印发《四川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强安2023”监管执法专项行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从即日起到年底,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强安2023”监管执法专项行动。

据介绍,专项行动将采取“自主排查治理、集中执法检查、回头看回头查”方式,分阶段突出重点进行,在抓住“关键少数”、落实“双控机制”、关注重点环节、突出清单管理等重点方面持续发力,查纠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根源性、深层次问题,标本兼治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精准分析本地区本行业领域安全风险,在矿山、危化、烟花爆竹、交通运输、水电、运油气管道、建筑施工、城镇燃气、消防、特种设备、文化旅游、民爆物品以及工贸等重点行业领域,分别建立重点检查和一般检查企业名录库。对列入重点检查企业名录库的,进行全覆盖执法检查,其余企业纳入一般检查企业名录库,实施“双随机”抽查。在专项行动期间,省级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执法检查企业总数不少于10家或全覆盖,市、县两级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每月执法检查企业数不少于3家或全覆盖。

相比往年,今年的监管执法专项行动主要从企业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其他负责人、一线员工等方面,进一步细化了《企业全员安全生产履职合法性检查表》,更具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据了解,从2020年起,四川已连续开展“铸安2020”“创安2021”“护安2022”“强安2023”等系列监管执法专项行动,旨在通过开展专项行动,督促企业将安全责任落实到最小工作单元,持续提升安全管理能力,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控制较大事故,减少一般事故,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