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四川省消委主任叶壮:优化消费环境 提振消费信心

2023-03-14 20:16: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刘佳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即将到来,今年的消费维权年主题是“提振消费信心”。按照中央和省委“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的决策部署,全省消委组织将采取哪些举措破难题促消费?3月15日前夕,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主任叶壮接受了四川在线记者专访。

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主任叶壮。四川省消委供图

问:您是如何理解今年的消费年主题的?

答:当前我国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提振消费信心”的年主题,不仅紧扣当前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能够推动社会各界不断优化消费环境,让消费者安心、放心、舒心消费,还能充分发挥消费拉动作用,促进消费与生产、分配、流通等环节有效对接,为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助力。

落实好这个年主题,我们消委组织必须坚持消费者立场,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充分发挥消费维权社会平台作用,联合各方力量,多维度、全方位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让消费者后顾无忧、放心消费。同时,顺应消费需求多元化趋势,从消费供需两端入手,积极开展消费调查、组织消费体验,及时掌握消费需求,促进新供给创造新需求;加强消费监督,促进企业诚信自律经营,主动对接消费者需求,推动消费供给提质升级。我们还要重点聚焦消费者“急难愁盼”问题,提升消费者投诉的便利度,加大消费者投诉问题的解决力度,引导消费者科学消费、理性维权,督促经营者自觉履行消费者权益保护主体责任,主动解决或积极配合消委组织满足消费者的合理诉求,构建和谐消费关系。

问:围绕“提振消费信心”促消费,今年全省消委组织的着力重点在哪里?

答:消委组织是消费领域社会监督和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重要力量,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省消委紧紧依靠各成员单位和各级消委组织,一切以消费者为中心,努力优化消费环境、促进扩大消费、服务四川经济高质量发展。我们连续七年开展消费者满意度调查,2021年度全省消费者满意度指数82.8分,较上年提升0.9分。2022年,全省各级消委组织接受消费者咨询7.65万人次,受理消费者投诉5.42万件,挽回消费者损失6159.33万元。

面对新阶段对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我们将以维权促消费、消费促发展,积极履行职责。我们要强化消费教育、消费引导、消费投诉、消费咨询,当好消费者、经营者和党委政府三方的桥梁,将经济发展中的堵点、痛点、难点、空白点转化为新的增长点,让消费这驾“马车”加速度跑起来。

消费环境是一个地区吸引力、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是营商环境的重要部分,今年我们要着力优化消费环境,大力开展“优环境 促消费”活动,着力破解当前四川省消费领域尚存在的经营诚信缺失、“互联网+”消费欺诈突出、“一老一小”等问题,进一步完善消费者权益保护的法律体系,加快建立健全消费者评价机制,加快培育消费载体,挖掘和释放消费潜力。

问:今年省消委在促进消费维权共建共治方面有哪些举措?

答:人人都是消费者,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需要各条线共同推进。今年,我们将综合施策、协同发力,激发各地各部门创新消费维权工作机制,努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内需动能。

我们将发挥消委组织平台优势,探索建立健全委员磋商、信息共享、协同治理、重大疑难消费纠纷联合处置等机制,同时加强新形势下消费环境、消费习惯、消费行为的研究,推动与立法、司法和政府相关部门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协同联动,引导新闻媒体和消费者主动发挥监督作用,督促行业企业积极发挥自律作用,强化消费信用体系建设,全方位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筑牢消费维权共建共治“保护网”。我们将创新维权模式,及时化解消费纠纷,对苗头性问题提前介入防范风险,采取约谈、公示投诉信息、整治不公平格式条款等方式加强重点领域消费问题的监督,以支持消费者诉讼、集体诉讼,提起消费民事公益诉讼等方式破解消费维权的重点、难点、弱点,守护安全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