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观察丨达川区287个网格为文明城市创建“助跑”

2023-03-14 23:26: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陈小平 四川在线记者 袁城霖

“小区主要出入口显著位置有公益广告,院门(单元门)干净……”3月8日一早,达州市达川区三里坪街道三里坪社区第五网格的微信工作群就接连弹出消息,“网格长”熊亮将《生活小区创文达标标准》发到群里,提醒网格员和联创单位志愿者对照查找小区、楼栋存在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从达川区交通运输局渡口管理所所长的岗位上退下来后,熊亮又在“网格”里忙碌起来。发完通知,他就要和联创单位达州市文体旅游局的志愿者、社区干部一起,去各小区楼栋开展“敲门行动”,进行创文入户宣传。

网格志愿者在进行创文宣传。

“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点多、面广,仅靠社区工作人员根本忙不过来,网格发挥了特别重要的作用。”三里坪社区居委会主任曹仁勇说。

作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之一,达州今年将迎“终极大考”。位于达州主城区的达川区正是创文工作的“主战场”。

任务艰巨——达川区共28个城市社区,有老旧“三无”小区436个,占比高达74.9%。基础设施薄弱、欠账较多,个别市民创文意识不强,都给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增加了难度。

对此,达川区按照“组织起来、文明起来、共享起来”理念,在城市社区设置了287个网格,由28名区级领导、98名区级部门(单位)负责人进行结对联创挂包,同时组织1.5万余名机关干部“进网入格”开展志愿服务,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小区内建立的“共享空间”

达川区翠屏街道新南社区内“三无小区”占比超85%,且0.9平方公里辖区内居住着5109户17566人,人口密度大,是达川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要啃下的一块“硬骨头”。达川区把新南社区的网格从原来的11个增加到了15个,还增派基层经验丰富的干部担任“网格长”。

为了把力量配置到位,网格内每个楼栋都明确了“1名楼栋长+1名物业工作人员+4名志愿者”的组织结构,便于做好群众动员和工作监督。网格负责人还制定了《网格小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机制》,细化创文工作每天的工作、每周的活动、每月的任务等。

“这些网格不仅推动了力量下沉,还提升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效率。”新南社区党委书记刘官秀说。

(达州市达川区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