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观察|资阳轰响高质量发展“主引擎”

2023-03-14 23:34: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郭书琼

四川在线记者 高杲

3月2日,资阳高新区,百威资阳超高端啤酒项目正式开工,计划通过产线改造,扩大现有产能,实现多款高端产品“资阳造”。

此前一天,资阳举行招商引资产业项目“云签约”仪式,现场签约18个重点项目,投资金额达49.18亿元,涉及制造业领域项目15个,投资总额占比近七成。

来自工业经济领域的这些场景,折射资阳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初步成效。

今年来,资阳大力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加快构建以工业为主导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轰响城市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

谋划产业化体系

强化工业带动经济整体提升

2月22日,资阳召开全市工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资阳高新区、资阳临空经济区高质量发展大会,动员全市上下突出新型工业化主导作用,大力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奋力推动资阳高质量发展。

与会人员形成共识,必须把强化工业支撑作为资阳现代化建设的优先选项。

为何要突出工业优先?

资阳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落实省委决策部署,必须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以工业发展带动产业突破,以产业突破实现经济整体提升。

“这也是资阳发展迫切的需求。”资阳临空经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一年,资阳临空经济区智能制造产业园清泉片区等多个项目建设提速,为产业项目加快落地创造了良好条件,带动该区2022年地区生产总值稳步发展,增速达5.9%,位居全市第一。依靠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等特色优势产业的招大引强,在遭遇多轮疫情、高温干旱等超预期因素背景下,资阳临空经济区经济发展依然跑出了“加速度”。

尝到工业化“甜头”的,不只是资阳临空经济区。乐至县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得益于奋安铝业、东方广厦等工业企业的发展,当地特色优势产业集群逐步壮大,城市发展能级进一步提升,“今年我们将力争工业投资达到40亿元,实现翻番。”

过去一年,在工业强市的战略指引下,资阳各地积极培育优势产业和新型产业,做大工业经济,取得了良好成效。会议现场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2022年,资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6%,创近4年以来最好成绩;新增升规入库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8户,较上年实现翻倍,为近5年最多……

当前资阳口腔装备产业正不断壮大,图为中国牙谷科创园。(资阳市委宣传部供图)

布局高质量发展

打造“拆不散、带不走”的产业集群

资阳如何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强化工业支撑?会上,资阳市委相关负责人给出答案:一手抓存量、一手抓增量,引导资源要素向特色优势产业集中集聚。

“具体来看,就是要抓好七大产业。”资阳市委相关负责人分析:医药健康产业、装备制造产业、能源化工产业、电子信息产业、食品轻纺产业、先进材料产业、国防科技工业已经发展成资阳的优势产业,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前提下,还要聚焦关键抓手,调动资源力量,着力推动工业经济实现新突破。

例如,在医药健康产业,资阳明确要突出口腔装备材料、口腔医疗设备、高端医疗器械等重点领域,既要重点培育爱齐科技、频泰医疗、正美齿科等优势企业,又要扶持联耀科技、隐力科技等成长性好的小企业。目前资阳已成为全省第二大医疗器械产业基地,计划通过5年时间,打造全国重要的医疗器械产业基地。

除了做强总量,更要提升能力,不断强化产业基础再造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正在加快。去年11月,全国首列齿轨列车电客车在中车资阳机车有限公司成功下线,这家资阳最大的工业企业,在智能制造领域迈出了关键一步。目前,中车资阳机车,南骏汽车、现代商用车等当地企业纷纷开始智能化转型,发展纯电动、油电混合等新能源汽车。

全国首列齿轨列车电客车在中车资阳机车有限公司下线。(资阳观察 吴昊江 摄)

新赛道上,抢跑的步伐也在加快。2022年9月,上海高仙机器人四十万能级生产基地项目在资阳破土动工,将建设其在全国最大的生产制造基地。此外,当地还推进高新区电子科技产业园、临空经济区智能制造产业园建设,培育发展电子元器件、智能终端组装、工业互联网等产业。

“能级提升才有集聚效应。”资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唐珽婷介绍,资阳将围绕特色优势产业精准招商,推动形成百亿级产业集群,实现医药健康、装备制造、能源化工等7大产业总产值规模450亿元以上……

在打造产业集群上,资阳市副市长张建红特别强调延链补链。在她看来,只要聚焦主导产业发展需求,推动产业链、创新链和人才链深度融合,才能打造“拆不散、带不走”的产业集群。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