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观察丨推动新旧动能加速转换 达州用好“关键一招”

2023-03-14 23:47: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袁城霖

“春节以来,我们达州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招商小分队已经外出招商5次,走访了10多个城市30余家企业。”3月9日,达州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投资推广科科长张安鹏结束在京津冀区域的招商回到单位,在办公桌上的日历簿上用笔圈出13号,“下周要去长三角区域招商。”

每月三分之二以上时间外出招商——这是今年达州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对国内合作科、投资推广科、外资促进管理科3个产业科室给出的量化标准。

新标准源自达州市对招商引资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加快招商步伐,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外出招商,7个县市区和2个市直园区主要负责人带队“走出去”。统计显示,今年以来,达州各地党政“一把手”共带队外出招商37次,走访168家企业,带回110个洽谈项目。

今年,达州市把招商引资作为落实“大抓工业,重抓制造业”战略、推动新旧动能加速转换的“关键一招”,加快健全“3+3+N”重点产业生态圈。

达州市政府驻深圳办事处在惠州市仙声科技有限公司考察。达州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供图

步频更快

确保每月都有重大产业化项目签约

3月上旬,达州市委相关领导带队前往保定、安阳、西安、成都等城市,先后对蜂巢能源、安钢集团、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腾盾科创公司进行考察,就进一步深化务实合作等面对面交流。

这种密集对接洽谈,是达州市招商引资的一个缩影。

同样是在3月上旬,万源市委相关负责人带队先后走进中粮可口可乐饮料(四川)有限公司、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花景(北京)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就茶饮资源开发、民用运输支线机场建设、文旅资源开发等展开洽谈;开江县委相关负责人带队前往南京贝迪新材料、航天锂电科技(江苏)考察座谈……

“其实,全市在春节返岗后赓即组建市县联动招商小分队,前往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推介达州资源禀赋、投资优势。”达州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副局长何鸿涛介绍,今年达州除了继续通过招商引资工作月考核等工作机制传导压力外,还将新开展以“2+9+N”为主体的平台招商活动,即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西博会期间的2场综合性投资推介活动,9场县(市、区)、市直园区招商比拼拉练活动和多个专场签约活动。

2022年9月拍摄的赣锋锂业退役电池综合回收利用项目建设现场。袁城霖 摄

“今年更强调市县联动招商。”张安鹏告诉记者,招商小分队每次外出考察,都会根据目标企业所属的产业领域,带上相关县(市、区)招商干部,并把洽谈项目“移交”给相关县(市、区),让双方结合自身特色,更深入地洽谈。

同时,达州市将统筹9地专项招商活动,按照“成熟一场、举办一场”的原则,每月以市委、市政府名义举办一场,并签约一批带动性的重大产业化项目。“以招商比拼拉练,促进更多项目签约落地。”何鸿涛说。

密集招商中,注重打响对外招商品牌。目前,达州市正在策划和培育重大招商引资活动,主动争取承办或举办国家级、省级招商活动,扩大达州资源禀赋和政策、区位优势知晓度。

目标更准

实施“百亿级”项目引进攻坚

“聚焦天然气、锂钾两大‘万亿级’资源,开展‘百亿级’项目引进攻坚专项行动,是今年全市招商引资工作的重点。”何鸿涛表示,达州市牢牢扭住资源优势精准招商,加快建设万达开天然气锂钾综合利用集聚区。

奋力推动资源优势变成产业优势,2022年达州市落地6个“百亿级”先进制造业项目。这些项目多数与天然气、锂钾资源有关,比如赣锋锂业高纯锂盐及退役电池综合回收利用项目、浙江正凯PET新材料产业园项目、蜂巢能源达州锂电零碳产业园项目。

四川川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装配生产现场(资料图)。袁城霖 摄

“今年要持续招引‘百亿级’项目,发挥龙头企业对主导产业的带动引领作用,进一步夯实‘3+3+N’主导产业的四梁八柱。”达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举例,计划总投资230亿元的浙江正凯PET新材料产业园项目,将带动天然气综合开发利用相关产业,预计实现年营收超千亿元。

强调招“大”不意味着要放“小”。“同时注重招引上下游配套企业,围绕能源化工、新材料、农产品加工、智能装备、电子信息、轻纺服饰等‘3+3+N’重点产业铸链培优。”何鸿涛说。

近日,大竹县委主要负责人带队赴重庆走进OPPO(重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商谈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走进重庆民康工贸有限公司、重庆传音通讯技术有限公司等,探讨投资合作意向。

电子信息和智能制造(汽摩配)是大竹县明确的重点产业,当地设立了以电子信息为主导产业的川渝合作(达州·大竹)示范产业园,并培育主营汽车橡胶管的四川川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上市。大竹县投资促进服务中心主任黄高锋表示,要通过招商引资集聚企业项目,做大做强主导产业集群。

在达州市产业体系铸链培优行动中,还要全力拼抢未来产业“新赛道”,抓紧谋划推出一批氢储能、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招商项目。2月底,达州市与东方电气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就万源市风电项目推进事宜进行洽谈,将成立万源市风电项目工作专班,推动项目早建成快见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