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情3·15特别报道①丨居民贷款买房后,银行能“扣押”房屋产权证原件吗?

2023-03-15 14:37: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开栏语

 

 

一年一度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了,“提振消费信心”,离不开良好的消费环境。为进一步助力消费者依法依规维权,“2023四川日报全媒体消费维权平台”已于3月初开启,不少网友通过此平台反映他们在日常消费中遇到的一些难题和争议,其中的合理诉求大多已得到我省相关部门及时办理。同时,对于网友反映较为集中的一些争议问题,川观新闻民情栏目进行了跟踪调查,即日起推出“民情3·15特别报道”,敬请关注。

 

 

家住乐至县的林乡(化名)最近遇到一件烦心事。房屋产权证已经办下来了,却迟迟到不了自己手里,办按揭贷款的银行说产权证原件要作为抵押依据由银行“保管”。没有房屋产权证原件给自己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她通过四川日报全媒体问政四川平台和民情热线(028—86968696)咨询,银行这一做法是否合理?

在问政四川平台上,林乡的情况并非个案,已有多人反映类似问题。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孩子读书需要出示产权证原件

银行说贷款没还清不能退还

“到底什么时候才能拿到产权证”?近日,林乡又一次给乐至农商银行的贷款经理打去电话。

4年前,林乡在乐至县世俊国际楼盘按揭贷款买了一套住房。按照相关的流程办理手续,交齐了相关税费。2022年7月,楼盘销售方电话通知她,房屋的产权证已办好。但是大半年时间过去了,她却没有拿到产权证,因为证件被“扣押”在贷款银行里。

乐至县世俊国际小区

林乡多次询问何时能够拿证,银行的答案是,必须还清贷款才能取回产权证原件。这一做法,给林乡带来很大麻烦:自己的孩子即将读书,报名时需要现场核验原件。

她希望银行能退还产权证,银行表示理解她的需求,但由于内部的风险管理规定,只能由林乡写一张借条,借出当天派一位工作人员全程跟随她使用产权证。“这个答复我不能接受,自己的产权证要靠‘借’,还要专门预约银行工作人员‘陪同’,算什么事儿!”

林乡补充说,“借”的手续也很麻烦,不仅要跑好几趟银行办借出手续,还要看银行的人是否有空,十分不便。

无独有偶,家住乐至县西庭御景小区的张先生等业主同样遇到类似情况,“银行说只能给复印件,不能给原件,除非还清贷款。”

“银行的这项要求太不合情理了。”西庭御景的业主们说,办户口、上学、房屋出租等等情况,都需要出示原件,来回跑银行和房管局无疑会增添很多麻烦。更有业主质疑银行这一做法是否合法合规:“这种做法是不是违规?”“先不论是否急着用,几十年奋斗一套房子,产权证不在手里,始终心里不踏实。”

乐至县西庭御景小区

为避免贷款人进行二次抵押

个别银行要求“保管”房产证

3月3日,记者来到世俊国际楼盘,物业中心的工作人员说,一期二期的产权证年前就办下来了,无论贷款是否还清,目前办理好的产权证,都已经陆续通知了业主。如果是在中国银行和工商银行贷款的,就能够拿到产权证,但如果是在农商银行贷款的,都由农商银行保管。

为什么不能拿到产权证?记者陪同相关业主来到乐至农商银行天池支行询问,银行员工说:“贷款没有还完,为啥把产权证给你?”“如果要临时借用,就去房管部门打印个查询信息表,再到银行来盖章。”“这是我们内部的规定。”

3月3日下午,记者前往乐至农商银行(总行)贷款服务中心咨询,贷款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表示,每个银行对风险管理的方式不同,该行规定,为了避免贷款人进行二次抵押带来风险,必须由银行保管房屋产权证。

如果在实际生活中需要用到产权证该怎么办?上述工作人员说,到房管局打印房产资料信息,银行盖个章,用作证明。实在要用原件,提出申请借用,和银行预约,银行安排员工陪同使用,“产权证全程不能离开银行人员的视线”。

乐至农商银行(总行)贷款服务中心

已为银行开具房产他项权证

业主认为扣押房产证无必要

但对于防范“二次抵押”的说法,很多乐至当地的贷款业主并不认可,业主给出三个理由,首先,现在有贷款的房屋产权证上都要做他项权证,申请房产二次抵押,当地房管部门一般都会要求通知之前的贷款银行;其次,不允许二次抵押可以在贷款合同中进行约定,而不能以此为理由扣押产权证;最后,二次抵押并不会损害第一次抵押权人的利益。

“在其他银行贷款买房的亲戚,都已经拿到了产权证。在产权证上,有“已抵押”的字样,这家银行为啥要扣着不放?”林乡提出质疑。

据记者了解,绝大多数银行都没有采取扣押产权证来防止“二次抵押”的行为。其中一家银行个人金融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并不担心用房产证来做二次抵押,因为首先,二次抵押的是房产一次抵押后的剩余价值,一般情况下,办理二次抵押的银行是会告知第一次抵押银行的。其次,办理一次抵押的银行在发放贷款的时候,已在不动产登记中心进行了抵押权登记,即便有二次抵押,第一次抵押权人也会优先受偿,利益不会受影响。

乐至县不动产登记中心

乐至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也告知,办产权证时,如果有贷款未还清,不动产登记中心会给银行开具一个他项权证,足以证明不动产账户里,该套房屋已经冻结,除非银行出具手续解押,否则业主是无法处置该套房产的。

你觉得银行的做法合理吗?评论区来聊聊!

对此,记者也采访了法律人士和专家

敬请关注后续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