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怎么补⑥丨建400个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 做好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和服务拓展

2023-03-15 16:30: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魏冯

目前城乡间的医疗体系建设还存在较大差距,下一步四川如何提高乡村医疗卫生水平?3月15日,省政府新闻办在成都举行“城乡融合”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 全面推进乡村建设迈出坚实步伐”新闻发布会。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宋世贵在发布会上表示,我省是农村人口大省,城乡之间卫生健康事业仍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为提升乡村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下一步将从整合县域医疗资源、夯实基层阵地建设和推动服务拓展延伸等方面展开工作。

通过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统筹配置县域医疗资源

重点推动医保支付方式改革

进一步整合县域医疗资源方面,宋世贵表示将推进深化医疗改革,通过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统筹配置县域医疗资源,实行行政、信息、财务、药品等多方面的统一管理,推动县乡两级医疗机构错位发展,让患者真正能够得到“分级诊疗”和“分层服务”。

下一步,我省将重点推动各地实行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他举例,德阳市罗江区已经率先作出了示范,启动医共体“一个总额、结余归己、超支不补”,以“一个总额”方式下达给医共体,由医共体内部进行二次分配,改革已初见成效。区域内基层门急诊人次、住院人次分别较上年增长3.77%和5.32%,形成医保基金结余、分级分类诊疗和方便人民群众就医的“三赢”格局。

“十四五”期间四川规划建设400个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

在夯实基层阵地建设方面,四川将提升机构服务能力。宋世贵表示,我省在全国率先提出以建设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简称次中心)为抓手,打造中心镇卫生院成为二级水平的医院,承担片区内医疗救治、急诊急救、公卫示范等五大职能。目前,四川已建成首批167个次中心,在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次中心、宜宾市叙州区观音镇中心卫生院,在去年12月一个月内,普通门急诊诊疗人次达1.6万余人次,较好地分担了上级医疗机构救治新冠病毒感染患者的压力。”宋世贵说,“十四五”期间,我省共规划建设400个左右的次中心。今年全省规划建设100个次中心,并将出台《四川省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管理办法》。

推动服务拓展延伸

做实做细家庭医生团队签约服务

宋世贵在会上表示,还将进一步推动服务拓展延伸,做实做细健康管理。“我省将认真落实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相关实施方案,实行分类、有偿、差异化签约,做实做细家庭医生团队签约服务,实现全科与专科结合、上下结合,为签约群众提供综合、连续、安全的健康服务。今年实现家庭医生签约重点人群覆盖率要较去年提高2个百分点以上。”

此外,他还提到,要进一步落实中央政策文件,出台我省相关实施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健康发展的意见》,目前省卫生健康委正会同有关部门认真学习领会,深入开展调研,结合我省实际,制定出台四川促进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发展的实施意见,争取在投入保障、人才培养、薪酬待遇、医保支付、对口帮扶等多个方面探索突破,更好地激活内生发展动能,以更好地满足广大农村居民的健康需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