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诗意中迎来春暖花开 第六届成都国际诗歌周大幕即将开启

2023-03-15 17:07: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肖姗姗 成博

李白吟诵“九天开出一成都,万户千门入画图”,杜甫喜赞“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成都,一座被诗词浸润的城市,古往今来,成就了气自华的风度。

3月15日至19日,第六届成都国际诗歌周将在成都拉开大幕。吉狄马加、叶延滨、梁平、李少君、娜夜、胡弦、张执浩、李戈、安娜、李莎等100余名中外诗人踏春而来,共赴这场春天里的诗歌盛会。在为期5天的时间里,他们将围绕“终极关怀:人类的生命与生态”为主题展开系列交流和互动,用诗意的目光聚焦“人类命运共同体”。

从2017年至今,“成都国际诗歌周”已连续举办5届,是中外诗人沟通心意、切磋诗艺的重要平台。第六届成都国际诗歌周,无论活动规格、影响力、国际化程度,还是参与嘉宾阵容,都超过前5届。

第六届成都国际诗歌周,立足成都、放眼世界,将关怀人类和世界的高远立意融入开幕式、主题论坛、创作采风、诗歌咏颂会、诗歌进校园等活动中,多层面、多角度、全方位诠释成都的诗歌底蕴和历史文化。

每一届成都国际诗歌周的开幕式,尤为值得期待。今年,开幕式走出电视台演播间,走进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剧院,以“诗歌里的成都” “人类的生命与生态”两个篇章,绘出一幅幅壮丽唯美的诗歌画卷。

是诗,也不是诗,但胜似诗。

开幕式上,来自西班牙和俄罗斯的诗人将用中文朗诵唐朝刘禹锡、南宋范成大、清朝吴好山的诗歌;原创歌曲《巴山夜雨》《在水一方》以古诗新唱的方式,展现天府文脉的古典与现代;著名配音演员刘风将以澎湃的激情朗诵吉狄马加的诗歌《感恩大地》,致敬大地与生命。压轴环节,刘风、董凡等艺术家还将对著名诗人昌耀的诗作《河床》进行配乐诗朗诵。

此外,开幕式上,还可以欣赏到华丽的汉服大秀、来自第十二届(眉山)东坡文化系列活动——大型诗乐舞《大国芬芳》中的精品节目《酒扬汉风》、音乐剧《麦琪的礼物》选段《爱的勇气》。更值得期待的是,由四川音乐学院舞蹈学院编排成最新舞蹈力作《塑骨》,将在开幕式上进行全国首秀。

此外,《星星》原主编叶延滨、《诗刊》主编李少君、 90后诗人代表伯竑桥将在第六届成都国际诗歌周期间走进四川大学,以“城市美学的诗意表达”进行主题演讲,通过沙龙分享与青年学子畅谈城市、青春、诗意。

5天里,龙泉驿洛带古镇、邛崃、杜甫草堂、大熊猫基地、水井坊博物馆等地也能偶遇这些中外著名诗人。他们将在国际诗人林里植下诗歌之树,寻找古茶树,制作明前茶,在花楸山诗歌碑林中吟诗作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