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平:诗歌周是成都向世界撒播的一丝春意丨聚焦第六届成都国际诗歌周

2023-03-15 19:42: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成博 肖姗姗

3月15日至19日,第六届成都国际诗歌周拉开大幕。吉狄马加、叶延滨、梁平、李少君、娜夜、胡弦、张执浩、李戈、安娜、李莎等100余名中外诗人踏春而来,共赴这场春天里的诗歌盛会。在为期五天的时间里,他们将围绕“终极关怀:人类的生命与生态”为主题展开系列交流和互动,用诗意的目光聚焦“人类命运共同体”。

对于本届诗歌周的主题,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梁平表示,生命与生态,其实对应着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这既是对文学、诗歌创作的要求,也表达着对一种现代化愿景的期待。“任何一个作家、一个诗人,身在一个时代、一座城市,你所有的感受一定是和整个生命和生态息息相关的 ”。

在梁平看来,写作并非是作家、诗人自己的事,而首先是要融入这个时代、融入所生活的环境,以及这个环境中每一个有呼吸、有生命的生命。“你身边的一草一木都是有生命的,你身边的男女老少都是有生命的,你和他们在一个频道上的呼吸才能让你的作品有血肉感有温度”。

由本次诗歌周的主题,梁平说起了诗歌周的举办地——成都。“成都是一个特别有意思的城市,也是对于中国诗歌有贡献、有诗歌传统的城市,有诗歌传统的城市。中国古代很多优秀诗人都喜欢来成都,到了现当代,很多重要的第三代诗人在这里产生。等到100年、200年之后,我们都不在了,但古代诗人为成都写下的诗、现当代诗人为成都写了诗却还能传递给我们感动。只有文学、只有诗歌,可以进入这座城市的血脉,成为这座城市内在的肌体、精神向度。”

梁平表示,有人说文学无用,但事实可能是文学在人们看不见的地方发挥着它的用处,“它将进入你的身体、你的思想、你的思考,成为你人生的一部分。每一届成都国际诗歌周都有一个主题,就是希望它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诗歌活动,同时也能够呈现这座城市的魅力,呈现中国诗歌一个整体的格局。本届成都国际诗歌周在春天举行,也是这座城市向中国、向世界撒播的一丝春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