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天府正美——供需两旺,春风吹来“春游经济”

2023-03-15 23:29: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四川在线记者 杨艺茂

梨花、桃花开满眉山丹棱县幸福古村 (眉山市文广旅局供图)

500余件作品参评,短短五天总点赞量突破30万人次……3月15日,记者从文化和旅游厅获悉,当下正在全省火热开展的“2023安逸四川宝藏赏春地”推介活动迅速升温,并登上网络热搜。活动汇集了赏花、踏青、露营等春游目的地,受到网友欢迎。

眼下,樱花、桃花、梨花、油菜花等在全省各地竞相开放,赏花打卡正当时。围绕赏花踏青,成都、眉山、绵阳、凉山、阿坝等地频频“上新”,推出各具特色的春季旅游活动吸引游客,抢抓“春游经济”这一“风口”。

花开天府,文旅场景“花式”迭代

在丰富的春游活动中,赏花是“重头戏”。四川在线记者从携程旅游网获悉,3月以来,四川赏花景区门票预订量环比2月同期增长355%。在赏花踏青景区口碑榜上,花舞人间、蔚然花海、漫花庄园等成为成都热门赏花目的地。从年龄段来看,“90后”游客占35%。记者注意到,目前丹巴县、青白江区、安岳县、越西县、汉源县等地花香弥漫,特色赏花旅游节扎堆开启,以花为媒推出“花式”餐饮、动态消费场景,让赏花旅游体验更多元。

青白江樱花盛开(青白江文体旅局供图)

三月上旬,成都·青白江第十三届樱花旅游文化节首次策划打造“凤池华樱”节庆IP,推出“天府雅集”“凤樱别园”等文旅大餐,美食、花市、潮玩文创、音乐、杂耍等与诗、舞、歌、剧巧妙搭配,给游客带来新体验。而在上周末的越西县油菜花节上,田埂民族时装秀、越西花仙子、田埂音乐会、“大地欢歌”艺术展等成为亮点。

越西县油菜花田盛放 (越西县文广旅局供图)

越西县文广旅局局长周芙蓉告诉记者,今年因为高铁开通,越西县外地游客爆发式增长,当下周末日均游客量接近6000人次,是以前的5—6倍之多。搭乘高铁的“东风”,越西线春季旅游产品也不断推陈出新。今年越西县创新推出两条赏花踏青线路,延伸出在诗意田园里穿汉服打卡、体验彝族民俗等活动,把静态赏花游升级为动态体验游。“游客量上来了,我们也更加注重基础设施和服务提升,新修了小相岭等点位的游览栈道,‘出圈’了悦栖等一批精品民宿。”

在成都融创乐园,10万株郁金香绽放,景区特别推出优惠活动,凡是身份证姓名含有“花”字的游客均可免费入园;在资阳市安岳县元坝镇,油菜花海中的“黑兔望月”“新时代、新征程”“爱在元坝”等巨幅画作也给游客带来别样的惊喜。

资源延伸 融合出新站稳春游“风口”

如何抓住春游“风口”,进一步扩大客流量?在特色旅游资源上做足文章,推出形式多样的春游主题和政策,形成特色鲜明的春季旅游品牌成为全省多地的主流打法。

3月12日,美人谷丹巴2023赏花季首次正式对外发布2万张“甲居藏寨景区一卡通”,总价值100万元。每张“一卡通”可供一名游客免费进入甲居藏寨景区一次,有效期一个月(3月12日—4月12日)。据丹巴县美人谷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梅彬介绍,“甲居藏寨景区一卡通”等同于丹巴甲居藏寨景区的门票,只要出示一卡通,在赏花活动期间便可享受门票免费的优惠政策。

雅安蒙顶山茶园春景(雅安市文体旅局供图)

玩法多样的春游指南、春游路线背后是各地吸引游客、增强景区人气的精心谋划。蒙顶山春茶飘香,雅安推出3条茶旅精品线路,邀请游客前往蒙顶山享春光、感春意;自贡启动盐都浪漫春日之旅系列活动,通过“文化+活动+田园”的形式,推出“逛灯城、看恐龙、赏百花、游古镇、忆英烈”五大主题共33个子活动;在成都东部新区,游春赏花与品味美食相结合,体验“舌尖上的春天”。

特色体验与春游资源融合,成为今年的亮点。在 “来秘境平武·逛熊猫家园”体验活动中,有梅林古风摄影体验、梅文化体验、藏羌文化体验等让游客过瘾;汉源县为期一个月的赏花旅游节期间,女子民乐会、特色美食月活动、本土民谣音乐季等系列活动轮番上演;在青神县,3月10日—4月20日这一阶段已被打造为最佳“观萤季”。“引得来,还要得留下,这是主题活动背后的考量。让游客能玩得舒心,玩得安逸,也是提升景区品牌形象、扩大景区影响力的关键。”青神县文广旅局有关负责人说。

供需两旺 春风为各地吹来“春游经济”

围绕“安逸四川·春游绵阳”主题,绵阳发布春游绵阳系列活动并配合推出发放文旅消费券、设立补贴奖励基金等春季促文旅消费优惠措施,实现春季旅游与文旅消费的有机结合,这也让绵阳文旅市场从2月下旬开始“出圈”。

在宜宾高县第十四届李花节上,各乡镇负责人化身“文旅推介官”,向游客推荐当地特色文旅资源。期间,当地陆续开展特色集市、游园赏花、挂锁祈福、发放消费券、钓鱼比赛等系列活动。高县人民政府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高县已连续举办十四届李花节活动,推动以乡村旅游为主的第三产业迅速发展。

平武县印象梅林吸引自驾游客(文旅厅供图)

春游活动的不断“上新”,既是文旅市场供给端的蓄能,更显示出文旅市场的迅速升温。春风吹来的“春游经济”,不仅吸引了巨大客流量,更为文旅产业带来新的增长点。

在文化和旅游厅有关负责人看来,“赏花风”的火热正是当下文旅市场强势升温的缩影,乐山、雅安、凉山、阿坝、宜宾等地围绕花、茶、田园、湿地等开发的春游活动接踵而至,多方位吸引游客,极大地激发了全省文旅消费动能。“激增的游客量和出游需求,也对各地创新春游产品和线路有反推作用,刺激当地旅游加速提质升级。”这位负责人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