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达州舟山将实施31个东西部协作项目,计划10月底前完成年度建设任务

2023-03-15 23:36: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杜馥利

四川在线记者 袁城霖

3月14日,记者从达州市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上获悉,2023年浙江舟山市将投入8900万元东西部协作财政援助资金,在达州市实施31个项目,推动两地全面协作。31个项目涵盖产业协作、劳务协作、人才交流、消费协作、改善民生等方面内容。这些项目将如何发挥作用?

大力布局产业项目

加快协作从“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

从资金流向看,产业协作项目资金占比56.6%,共有11个项目。其中壮大和做强特色农业产业及加工业是重点。

比如,今年东西部协作财政援助资金将投入100万元,在万源市石塘镇建设“旧院黑鸡产业‘绿色发展、种业振兴’提升项目”,以育种和孵化能力提升夯实产业发展基础。

位于万源市旧院镇大伦坎村的旧院黑鸡养殖场。袁城霖 摄。

同样为做强宣汉县特色农牧产业“蜀宣花牛”,今年将有800万元资金在宣汉县大成镇续建蜀宣花牛种牛场建设项目,包括购置挤奶设备30台套、新建有机肥厂房5000平方米。宣汉县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宣汉县肉牛现代农业园区获评2022年度四川省五星级现代农业园区,“东西部协作给予园区建设支持,让我们推动园区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园区更有底气。”

此外,产业协作资金还将注入万源市山区现代农业产业园、浙川共建茶叶加工园、黑宝山镇蓝莓基地和宣汉县厂溪镇中药材加工项目、庙安镇枳壳产业建设项目、丘陵山区天府粮仓(君塘片区)粮食生产提档升级项目等,改善当地粮油蔬菜和经济作物生产条件,补齐或提升加工能力。

位于宣汉县大成镇的蜀宣花牛养殖公司。袁城霖 摄。

达州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加快协作从“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布局更多产业项目是关键抓手。

其实,不仅是农业领域,去年达州市借助东西部协作平台,签约落地浙江正凯集团计划总投资230亿元建设宣汉县先进智造产业园项目,目前正进行一期项目地下管网安装铺设工作。

宣汉县委相关负责人说,将组织驻外招商小分队进驻浙江,围绕该龙头企业项目开展延链招商、以商招商、配套招商,打造关联产业集群。

计划总投资230亿元的宣汉县先进制造产业园项目一期建设现场,该项目将带动达州天然气关联产业发展。袁城霖 摄。

丰富协作形式

以项目为载体健全全面协作体系

2月上旬,舟山市普陀区捐赠万源市资金500万元,用于购置“山地巡诊车”及配置相关医疗设备,方便万源市对多个乡镇群众开展巡回诊疗服务。

舟山市达州市在民生领域的协作可以列出一串清单:建设面积1000平方米的万源市沙滩学校综合楼、推行“留守儿童周末假日寄宿学校”模式......这些项目实施有力改善了当地教育医疗出行等条件。

舟山市普陀区向达州万源市捐赠500万元,支持开展巡回诊疗服务。万源市卫健局供图。

2023年,改善民生仍是两地协作的重点,项目资金占比29.4%,在6个领域中位居第二,将实施12个项目,涉及关爱特殊群体、提升乡镇卫生院医疗水平、改善乡镇学校教育教学条件、硬化蓝莓产业道路等。

以联农带富为落脚点,今年两地将持续推进劳务协作和消费协作,包括到舟山开展展销活动、续建东西部协作帮扶车间、开展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和电子商务培训等。

特色劳务协作是舟山市达州市协作的亮点。去年,共有116名达州籍学生通过“2+1”职教模式到舟山市求学,37名“宣汉海员”到舟山海运公司就业。2022年达州市新增帮助脱贫劳动力就业数完成省级下达指标任务1595%。

在舟山航海学校接受技能培训的“宣汉海员”班学生,他们取得相应证件后将被推荐就业(资料图)。袁城霖 摄。

会上,另一组数据引发参会人员关注——去年,达州市向东部选派挂职干部数完成省级下达指标任务1000%。“紧扣两地发展所需,精准对接选派挂职干部。”达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两地挂职干部在协调推动特色农牧渔产品流通、道地中药材综合开发利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纽带作用。

深化人才交流,2023年达州市将举办东西部协作乡村振兴培训班,重点学习浙江乡村振兴先进理念经验,以及抓好党政干部、专业技术人才培训等。

达州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以项目为载体健全两地全面协作体系。为此,达州市已明确,4月底前完成全部项目前期工作并启动开工,10月底前完成项目年度建设任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