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两月泸州外贸进出口总值达17.8亿元 电子元件拉动出口增长

2023-03-16 00:12: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四川在线记者 范芮菱

3月15日,四川在线记者从泸州海关获悉,今年1—2月,泸州市外贸进出口总值17.8亿元,同比(下同)增长1.3%。其中,进口7.3亿元,下降44.5%;出口10.5亿元,增长138.3%。

“机电产品出口占比扩大、电子元件拉动出口增长,是本次外贸数据的一大特点。”泸州海关综合业务科科长胡飞介绍,1—2月泸州机电产品出口6亿元,增长210.3%,占泸州出口总值56.8%。其中电子元件出口1.4亿元,增长173.8倍,对泸州出口贸易拉动较大;家用电器、电工器材分别出口分别增长14.6倍、13.6倍。

在胡飞看来,机电产品出口增长,离不开中欧班列的开行。3月8日,泸州开出今年第五列中欧班列,货物以泸州本地的家电产品为主。如今,家电、化工品、纸类产品、日用百货等,已成为了泸州中欧班列的最主要货品。

与此同时,前2月泸州外贸数据还呈现进口有机化学品增长迅速、一般贸易占主导地位、民营企业带动外贸增长等特点。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前2月,泸州市区外加工贸易备案货值达1534.5万元(去年同期无备案),备案货物包括液晶显示屏、双酚A等10个种类。今年1月,泸州市完成首份出境加工贸易账册。随着加工贸易产业持续发展,未来泸州外贸将呈现更多亮点。

“区外加工贸易是指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外开展的加工贸易业务。其中进境加工贸易是指经营企业通过进口全部或者部分原辅材料、零部件、元器件、包装物料,经过加工或者装配后,将制成品复出口的经营活动。出境加工贸易是指我国境内企业将自有原料、零部件等货物委托境外企业加工制造后,复运进境并支付加工费等相关费用的经营活动。”泸州海关稽查科科长王敏介绍。

泸州市首份出境加工贸易账册备案企业、泸州龙耀工艺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罗文定表示,通过该贸易模式,企业在提升产能基础上,生产成本将降低20%以上,“今年出境加工模式业务量将达到1.5亿元,预计节约成本5000万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