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追光2022·第三届天府人物推介活动评审会现场:星光璀璨 照亮前路

2023-03-16 22:32: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桃

四川在线记者 蒋君芳

3月16日下午,追光2022·第三届天府人物推介活动评审会在四川日报报业集团举行。评审委员会结合候选人事迹、专家意见、网络点赞等情况,对53位(组)候选人进行了评审,形成了最终的天府人物系列榜单,结果将于近日公布。

为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彰显榜样力量,由四川日报全媒体主办,中共射洪市委、射洪市人民政府承办,全省各县级融媒体中心协作联动,发起的追光2022·第三届天府人物推介活动获得了社会各界广泛好评,广大网友积极参与,在网络点赞阶段,350万人次通过川观新闻客户端参与点赞。

当天的评审会环节,除了候选人的事迹,天府人物推介活动本身,也再次获得评委会成员一致认可。多位评委表示,“通过这样的公益活动,将过去一年的很多暖心时刻再次拉回眼前,让我们再一次感受到了榜样的力量。”

评审会现场。 赵增兴 摄

“他们身上体现了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

评审委员会由7名成员组成,既有来自省委宣传部、团省委、省社科院等部门的相关负责人,也有来自基层和媒体的代表。

在53位(组)候选人中,不少评委会成员注意到,有这样一个英雄群体,他们都是“9·5”泸定地震中涌现出来的人物。

在那场地震中,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水发安和集团有限公司湾东水电站员工甘宇和罗永毅然放弃逃生机会上坝泄洪救人,在后来的自救过程中,高度近视的甘宇因为眼镜丢失被困山中17天后获救,创造了生命的奇迹。救他的,就是来自雅安市石棉县王岗坪乡跃进村的村民倪太高。

地震发生后,多方救援力量第一时间集结,挺进震中区域,展开救援。来自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阿坝支队汶川大队的消防员张自立,汶川大地震时,年幼的他被人救过,如今他成为一名守护别人的消防员,“9·5”泸定地震中,他穿着印有“汶川”两字的消防服、在地震废墟中抱着婴儿的画面感动无数网友;甘孜州公安局特警支队特警秦晓强,在地震发生后和战友率先抵达震中,连续奋战13小时,徒手刨掘泥块砖瓦,救出3名被困群众,但他的父亲和妹妹却在地震中不幸遇难。

“他们的事迹体现了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内核: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评委会成员、团省委宣传部部长张义认为,这样的候选人应该成为大家追寻的那道“光”。

也有评委会成员建议,“9·5”泸定地震中还有很多感人的人物和故事,“可以进一步挖掘。”

评审会现场。 赵增兴 摄

“他们是成都创建文明典范城市的生动注脚”

“当前,成都正处于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关键阶段,候选人‘成都六勇士’的事迹是这一创建的生动注脚。”评委会成员、成都东部新区融媒体中心主任刘友莉认为,“成都六勇士”的凡人善举,是一座城市历史文化长久滋养、道德培育长期涵养的必然结果,体现了成都这座城市的精神内核。

“成都六勇士”的故事也给其他评委会成员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去年8月8日,在成都市成华区玉双路与望平街交叉路口,一名男子在街头持刀徘徊。执勤辅警符杰发现后迅速上前制止,制止过程中被刀划伤。危急时刻,路过的5位热心市民纷纷上前阻止,众人携手之下,很快将歹徒制服。他们的义举受到无数网友点赞。

“在有生命威胁的情况下,他们依然选择挺身而出,让人敬佩!”评委会成员、省委宣传部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处副处长陈娴静说,应该毫不犹豫地给“成都六勇士”点赞。

53位候选人的事迹,星光璀璨,闪烁着人性的光芒。在评委会成员射洪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何小江看来,举办“追光”活动的意义,是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彰显榜样力量,评委会成员手上的每一票都很神圣,“每一位候选人都很出色,都能给予我们精神养分,要从中做出选择并不容易。”

张义建议,应从多个维度对候选人进行相对全面的考量,“网络投票代表了网友的声音,应作为一个重要参考数据。”他注意到,网络点赞票数排名第一的是一名来自基层的科研工作者,73岁的水稻育种人陈定全,“退休后的陈老选择在水稻育种领域继续发光发热,并作出了出色成绩,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