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小龙虾年产量达5.7万吨 80%来自稻田

2023-03-16 22:40: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桃

四川在线记者 兰珍

“四川小龙虾年产量5.7万吨,稻虾养殖市场前景非常广。”3月16日,由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与农村经济研究所主办的稻渔产业应用示范会在邛崃市稻渔种养示范基地举行。

邛崃市稻渔种养示范基地。兰珍 摄

示范会现场,虾农捕稻虾,水产专家介绍下沟凼式养虾模式要点,养殖基地负责人介绍小龙虾市场前景。

据悉,该基地稻虾养殖规模2300亩,养殖模式为水稻+小龙虾,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全国农业农村科技信息与成果转化云平台集成与示范课题研究示范所在地,从2018年开始实施稻虾种养,亩均年产值超7000元。

养殖基地负责人介绍小龙虾市场前景。曲波 摄

稻虾共生作为水田养殖的优势项目,是生态循环农业经济的主要模式之一。小龙虾啃食杂草幼苗、捕食昆虫,减少农田农药施用。同时,虾的排泄物作为天然有机肥,可有效保障稻米品质,形成“以虾护稻、以稻育虾”的生态循环模式。时间安排上,稻虾种养可以实现错峰劳作,3月上旬投放生态虾苗,5月收获成虾,6月整田、插秧,补投幼虾,8月收获成虾或亲虾,9月收割水稻。

虾农捕获的小龙虾。曲波 摄

该基地牟礼开元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黄祥算了一笔账:稻虾种养一季,休憩一季,亩产水稻1000斤、小龙虾300斤,因小龙虾市场价格波动,亩产值7000元到8000元。对比以往大小春两季种植粮食不足3000元的产值,稻虾种养增收效果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全国农业农村科技信息与成果转化云平台在邛崃市稻渔种养示范基地落地运用,基地后续将获得更多的国家级资源,获取更多的共创项目,学习前沿的养殖技术,更好把握市场价格趋势。黄祥举例说明,通过系统分析,该基地养殖的小龙虾销售集中在春秋两季,而且将小龙虾的上市时间较中部出产大省早了1个月,卖出了更高的市场价格。

当前,全省小龙虾养殖主要集中在川南地区,养殖模式包括稻虾种养、池塘养殖、大水面养殖,产量80%以上来自于稻田养殖。

2021年,川产小龙虾5.7660万吨,居全国第六位,比第五名江西省产量少14万吨,据估算,四川每年需从外省引进超4万吨小龙虾。“四川小龙虾养殖市场前景广。”省农业科学院水产研究所副研究员刘亚表示,随着四川稻虾产业不断发展,川渝接合区、川西平原、川北等地正逐步形成产业集群。同时,刘亚还带来稻虾养殖新内容——稻+小龙虾+澳洲淡水龙虾、稻+罗氏沼虾或者青虾,为养殖户后续多样化发展稻虾产业提供不同选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