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访谈丨萨尔瓦多驻华大使阿尔瓦雷斯:爱美食爱摇滚,希望成都成为我在中国的第二个“家”

2023-03-16 23:03: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杜馥利

四川在线记者 兰楠  文/图

人物名片

阿尔多·阿尔瓦雷斯

 

曾常年供职于萨尔瓦多国内司法系统;在萨尔瓦多多所大学任法律系教授及国际法领域联络员;后出任萨尔瓦多经济部消费者保护局法律顾问;2020年出任《萨尔瓦多日报》法律事务部主任;2021年任萨尔瓦多驻华大使。

阿尔瓦雷斯接受采访。

“火山之国”萨尔瓦多位于中美洲北部,风景优美,气候宜人,盛产咖啡、蔗糖等优质产品。2018年中国与萨尔瓦多正式建交,今年是中萨建交5周年。

“这是我第一次来到四川,四川人民开朗友善、享受生活,从未想到四川与拉丁美洲有如此多的相似之处。”3月16日,在成都·萨尔瓦多咖啡文化活动现场,萨尔瓦多驻华大使阿尔瓦雷斯在接受四川在线记者专访时表示,乘着两国关系稳定健康发展的东风,四川与萨尔瓦多交往合作日益深厚,下一步希望双方的关系能从“亲密”走向“更加亲密”。

火锅、麻辣烫、麻婆豆腐……阿尔瓦雷斯对四川的美食是如数家珍,他说:“我在萨尔瓦多时就非常喜欢吃辣,这一点让我母亲都感觉非常疑惑。来到中国后,川菜馆成为了我的最爱。”

阿尔瓦雷斯对四川的喜爱还不仅仅是美食。“此行我被成都的文化深深吸引,这里年轻、潮流、充满活力,而且成都还在打造音乐之都,我非常喜欢音乐,特别是摇滚乐,在大学里还组建过自己的乐队。”

“目前我生活在北京,希望成都能成为我在中国的第二个‘家’,我非常愿意每年有那么一两个月享受成都式的生活。”他感慨说。

阿尔瓦雷斯在成都博物馆参观。

采访中,谈到自己的祖国,阿尔瓦雷斯介绍说,萨尔瓦多拥有数量众多的火山,火山不仅带给萨尔瓦多独特的风景,肥沃的火山灰还滋养了土地,加上鲜明的昼夜温差、丰富的降雨量、凉爽的气候,为咖啡种植提供了良好的环境。举世闻名的萨尔瓦多咖啡风味极佳,咖啡也成为萨尔瓦多主要出口的大宗农产品之一。

“我不仅是萨尔瓦多驻华大使,也是萨尔瓦多咖啡的宣传大使。”阿尔瓦雷斯表示,此行他了解到,成都是中国排名第二的咖啡消费市场,未来希望能促成萨尔瓦多咖啡企业与四川咖啡经销商达成咖啡豆直采直供合作,共享咖啡市场红利。

“并且我希望四川与萨尔瓦多以咖啡产业为切入点,在更广领域、更高层次开展务实经贸合作,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阿尔瓦雷斯告诉记者,此次四川之行,他参观了汽车制造和科技创新相关企业。“我发现这些企业近年来取得了令人欣喜的发展,这些发展离不开当地政府提供的政策支持和搭建的良好平台,这种模式非常具有借鉴意义。同时,也非常欢迎四川企业到萨尔瓦多投资兴业,实现互利共赢发展。”

此外,阿尔瓦雷斯还非常关注四川与萨尔瓦多在文化教育领域的合作交流。出任驻华大使前,阿尔瓦雷斯是一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领域的学者,曾在萨尔瓦多多所大学任教。“所以我非常明白教育的重要性,文化交流的重要性,特别是不同国家青少年之间文化教育交流的重要性。”

“据我所知,西南科技大学与萨尔瓦多大学共同建设的孔子学院,是中萨建交后设立的第一所孔子学院。”阿尔瓦雷斯表示,下一步,希望四川与萨尔瓦多能充分利用现有合作平台,推动在教育领域建立长效交流机制,进一步加强在互换留学生、互派教师交流、建立人才智库等方面合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