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四川省戏曲名家工作室名单公布!杨昌林、沈伐、李天鑫等入选

2023-03-17 15:28: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黄勇

四川在线记者 李婷

3月17日,经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2023年第4次厅务会议审定,同意设立7个四川省戏曲名家工作室。四川戏曲名家杨昌林、沈伐、李天鑫、向胜、王文训、蒋淑梅、任平的工作室入选。这是继2022年首批四川省戏曲名家工作室成立后的第二批四川省戏曲名家工作室。

今年入选的名单里,既有擅长表演的四川省川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杨昌林、著名谐剧表演艺术家沈伐、获得中国戏剧专业最高奖“梅花奖”的川剧演员蒋淑梅、获得中国曲艺专业最高奖“牡丹奖”的清音演员任平,也有从事戏曲音乐创作的国家一级作曲李天鑫、王文训、向胜,在各自行业具有带头作用。

据了解,设立戏曲名家工作室,是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加强文艺人才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意在发挥加强对戏曲人才特别是戏曲名家的领军作用,进一步发挥四川省高层次艺术人才在艺术创作、人才培养、传承推广等方面的带动作用,打造高水平文艺川军、繁荣发展四川文艺事业。

这些工作室将在贯彻党的文艺方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文化自信的基础上,负责推动戏曲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此外,工作室还要培养戏曲传承及人才,发挥传帮带作用,比如参与经典传统剧目、折子戏复排,在戏曲创作研究、教育教学实践中传承戏曲技艺。同时,工作室还要进行戏曲普及推广,参与戏曲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等活动,组织或参与多种形式的公益性演出、讲座、研讨等戏曲普及推广活动。

2022年3月,魏明伦、陈智林、肖得美、崔光丽、刘谊、李伯清、杜建华、陈巧缘(茹)、刘露、廖忠荣等10人入选首批戏曲名家工作室。入选名家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和传帮带作用,积极参与戏曲创作、理论研究、教育教学、普及推广等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和良好社会反响。其中,陈智林、肖德美、刘谊主演的川剧《草鞋县令》夺得第十七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大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