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春雷行动2023”,广安邻水排查药品经营使用单位400余家次

2023-03-17 19:50: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桃

四川在线记者 刘佳

记者近日获悉,全省“春雷行动2023”启动以来,广安市邻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药品医疗器械重点品种质量安全专项检查攻坚战,全面排查风险隐患,严查违法违规行为,截至目前,立案查处各类违法违规案件45件。

邻水县市场监管局开展“春雷行动2023”执法行动。刘海雪峰/图

据了解,该县探索建立药品质量网格化监管机制,以各市场监管所辖区为一级网格,由各所所长担任网格长,结合辖区内药品零售企业分布和工作力量划分二级网格,由各所工作人员担任网格员,点对点对辖区内药品经营使用单位进行监管。在此基础上,用好日常检查、不良反应(不良事件)监测、投诉举报等渠道,聚焦疫苗、血液制品、特殊药品、中药饮片、无菌植入性器械等重点品种,全面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并充分利用大数据开展分析研判,认真筛查涉嫌违法违规的大要案线索,切实提高专项检查的针对性、靶向性和有效性。

自“春雷行动2023”开展以来,邻水县市场监管局共排查药品经营使用单位400余家次,建立问题清单67件,销号67件。该局还以问题突出、乱象较多的重点区域、重点单位开展监督检查并抽检,重点围绕检查中发现的质量可疑、上年抽检不合格以及易出现掺杂、掺假、增重、染色和二氧化硫残留超标的中药饮片(中药材)品种实施监督抽样。截至目前,检查中药饮片经营使用单位30余家,开展靶向性抽检3批次,切实让监管跑在风险前面。

与此同时,该县还大力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执法检查行动。邻水县广安高新区市场监管所对辖区内500余家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进行了全覆盖检查,共计发现涉嫌违法违规行为线索40余条,对于涉嫌行为轻微且没有造成任何社会危害的,该所执法人员本着教育为主、处罚为辅的柔性执法理念,责令当事人立即整改;对于涉嫌行为较重并造成了一定社会危害的,该所执法人员及时予以立案查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