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科技城新区直管区这场活动让“瞌睡”遇见“枕头”

2023-03-17 22:25: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桃

戴旖 四川在线记者 祖明远 绵阳观察 钟林

“九洲厂区面积大,传统清洁方式费时费力,我们的扫地机器人你们就用得上。”

“机器人上面的摄像零部件,我们可以供应。”

“我们对机械臂的需求不仅是‘手’,还得是‘大脑’和‘眼睛’,研发适应我们生产情况的机械臂,我们有技术,但是缺少平台,你们和我们刚好可以互补。”

……

3月16日下午,作为绵阳科技城新区(以下简称新区)龙头企业的四川九洲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洲集团)迎来了一批特殊访客——新区直管区十余家知名机器人企业、软件企业在新区经济运行局的带领下,集体到九洲集团参观并开展座谈交流。

参观九洲集团。戴旖 摄

过程中,企业代表们灵感迸发,频频碰撞出合作的“火花”——绵阳它人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找到了新的销售市场和零部件供应渠道;绵阳乐聚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找到了新的销售渠道;四川敬科智能装备科技有限公司,找到了新的技术合作方向;四川优森科技有限公司找到了新的产品应用场景;九洲集团旗下的云数据、5G通信、导航与位置服务等业务,也找到了新的潜在客户……

“参观下来才知道原来我们本地就有这么好的云数据服务,刚好我们公司数据存储需求大,未来可以跟九洲在这方面展开合作。”绵阳赛邦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机器人智能制造、医疗器械和生物医药,是新区直管区瞄准的“新赛道”产业;以九洲集团为代表的新一代通信和软件信息,则是新区直管区的主导产业。组织“新赛道”产业与主导产业之间的“跨界”交流,新区直管区剑指何方?

答案,藏在今年2月20日,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申泽带领新区管委会班子成员、相关部门一行与九洲集团座谈时的发言之中——围绕园区“两主两特”与“新赛道”产业,要联合开展项目策划储备工作,打通园区企业合作壁垒,借势、借力、借智延伸合作范围,真正实现政企双赢。

除了企业间的直接交流,这种“跨界融合”其实也体现在整个新区直管区产业发展的谋篇布局上。目前,新区以新一代通信、软件信息为主导产业;以军工电子、科技服务为特色产业;以机器人智能制造、医疗器械和生物医药为“新赛道”产业,形成“2+2+2”的产业格局。三类产业之间,既各有特色和优势,又互有交集,易于发生“化学反应”。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