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张180元“大通票”售罄,成都城市音乐厅交响乐团“厅团合一”正式亮相

2023-03-18 00:11: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李婷

3月17日晚,距离演出开场还有半个小时,已有不少观众快步走进成都城市音乐厅。“这次是180元‘大通票’,座位先到先得,所以我们想早点过去,选个舒服的观看位置。”成都市民张梓带着自己的孩子说道,和他一样“早到”的观众还有不少。

当天,“成都城市音乐厅交响乐团开季音乐会”在成都城市音乐厅举行,以纪念勃拉姆斯190周年诞辰。作为四川首批“厅团合一”的交响乐团之一,这是成都城市音乐厅交响乐团首次以乐季的形式正式对公众亮相。

180元惠民“大通票

大众走进音乐厅遇见勃拉姆斯

音乐会现场,成都城市音乐厅交响乐团在艺术总监朱其元的指挥下,以一首《e小调大提琴协奏曲》开场。随后,乐团为观众带来了“主菜”——勃拉姆斯的经典作品,即被世人称为“第十号交响曲”的《c小调第一交响曲》。这部乐曲交织着斗争、烦恼、苦闷、失意、喜悦等情感,给予现场观众精神安慰,也是勃拉姆斯留给世人的精神至宝。有趣的是,这部交响曲的最后一个乐章与贝多芬《d小调第九交响曲》中“欢乐颂”曲调极为相似,不负其“第十号交响曲”之美名。

值得一提的是,本场音乐会还邀请到16岁就获得第五届大卫·波帕尔国际大提琴比赛第一名的青年音乐演奏新星——徐暄涵,她用自己的演奏打动了观众,演奏结束后观众席响起阵阵掌声。

本次交响音乐会采用180元“大通票”的形式售卖,千张门票被抢购一空。朱其元解释,传统交响音乐会从高到低分不同票档,有的观众觉得这个位置好,有的观众喜欢那个位置,要在“好位置”上花更多的价格,才能收获更好的听觉享受。为了让大家能够快乐地走进音乐厅,所以乐季设置了这个模式,打破了票档之间的门槛。以乐迷的观看意向为主要因素,座位先到先得,让想要了解交响乐的朋友,也能够通过实惠的价格,坐在自己喜欢的位置听交响乐,获得自己喜欢的音乐体验。

27场多元音乐会袭来

场地与乐团相互导流形成品牌

“为什么不能在音乐厅拍照呢?”“因为这样影响乐队演奏,也影响其他观众观看。”“嗯,你说得对,并且这也是为了保护版权。”为了让初次进入音乐厅的观众也能遵守演出秩序,演出前成都城市音乐厅的工作人员会邀请大家来玩“互动小游戏”。首先在检票时找出着装最得体正式的乐迷,邀请他们坐到音效视觉俱佳的专家席。其次邀请乐迷回答演出秩序小问题并给答对的朋友福利门票。最后,大家一起在主持人的督促下,完成“关手机至静音”的动作。一切准备就绪,乐团再登台演出。

成都城市音乐厅交响乐团办公室副主任张祺介绍,成都城市音乐厅交响乐团正式入驻成都城市音乐厅后,开启了更加职业化、专业化、市场化的“厅团合一”运营管理新模式。音乐厅是面向社会大众的文化场馆,能为交响乐团引入更多新鲜观众,此外乐团也能借助音乐厅场馆工作人员的运营和管理优势,对乐季宣传、观众秩序维护等进行专业把控。最为重要的是,目前乐团租赁场地的成本也没有了,节约了乐团大笔开支,少了资金压力,能有更多空间去探索交响乐科普的新模式。

而对于成都城市音乐厅来说,这也不是一个赔本的买卖,引入乐团能让音乐厅形成自己独特的文化品牌,甚至创作属于自己的交响乐作品,这打破了传统场馆靠租赁场地的单一盈利模式,这是要成为一流演出场馆的重要一步。

目前,成都城市音乐厅交响乐团2023音乐季总共27场演出,包括16场交响乐、4场惠民交响乐、7场室内乐音乐会,涵盖古今中外艺术家百余部经典作品,也有适合初级音乐爱好者的电影主题曲场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