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昆高铁建设迎新!泸州沱江特大桥主跨合龙,系川渝段控制性工程

2023-03-18 11:50: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王眉灵 范芮菱

3月18日上午,重庆至昆明高速铁路重庆至宜宾段(以下简称“渝昆高铁川渝段”)控制性工程——泸州沱江特大桥主跨实现合龙。“合龙为全线长轨铺设创造了有力条件。”京昆高速铁路西昆有限公司宜宾指挥部副指挥长袁小树表示,这为川渝段建设如期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图片由京昆高速铁路西昆有限公司提供。

泸州沱江特大桥位于泸州市龙马潭区、江阳区交界处,全长约2613米,主桥塔高115.7米,相当于近40层楼高,设计时速350公里,为国内高速铁路首次采用双柱式V型桥塔、空间扇形索面斜拉索的斜拉桥,由中铁二院设计、中铁四局承建。

四川在线记者在现场看到,大桥一跨过江,其中主跨240米,两个桥墩分立沱江两岸,主塔上伸出20对斜拉钢索,将桥面稳稳拉住。“主梁由120米、240米、120米的三连梁组成,是渝昆高铁全线最长的混凝土连续刚构梁。”中铁四局渝昆高铁项目部项目经理闫明赛介绍,沱江是长江上游的重要支流,对环保要求高,加上大桥设计时速为当前高铁最高时速,对大桥刚性有要求,因此,采用了一跨过江、且独到的斜拉桥设计。

图片由京昆高速铁路西有限公司提供。

这样的设计给建设也带来不小难度。项目总工程师樊国宝说,主梁采取的是混凝土现浇施工,即现场搭模、现场浇筑,而主梁底部距地面高度60米左右,相当于20层楼,高空跨江作业,施工难度、安全风险都很高;其次,整个主梁重量4.7万吨,相当于2.5万辆标准型越野车,建设既要把这么重的“车”放到20层楼的空中,又要克服主塔斜拉索带来的拉力影响,线型的控制极为关键。整个主梁分成了119个节段,每个节段的模具都不同,严格按照设计、测量施工,历时一年,实现了主梁合龙。

主跨合龙是一座桥梁最为关键的工序,作为川渝段控制性工程,泸州沱江特大桥的主跨合龙对川渝段建设也极为重要,不仅让川渝段建设的重要节点如期实现,也为下一步无砟轨道施工和长轨铺设创造有力条件。京昆高速铁路西昆有限公司宜宾指挥部副指挥长袁小树表示,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川渝段建设正精心谋划、科学组织、加快推进,有望较计划工期提前开通。

图片由京昆高速铁路西有限公司提供。

渝昆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中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近700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从重庆引出后,经四川泸州、宜宾抵达云南昭通、曲靖,终至昆明。项目分为川渝段、云贵段分别开建,目前已全线全面开工,其中,长度近200公里的川渝段于2020年底开工,批复建设周期4年半。

待渝昆高铁全线建成后,将强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与滇中地区之间的联系,大幅缩短成都至昆明的铁路旅行时间,成为四川南向出川高铁大通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