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草堂诗歌奖”颁出 胡弦获年度诗人大奖

2023-03-18 20:34: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成博 肖姗姗  主办方供图

春日的成都草长莺飞。3月18日上午,成都国际诗歌周杜甫草堂诗歌朗诵会暨第五届草堂诗歌奖颁奖仪式在蓉举行。

年度青年诗人奖获奖者与颁奖嘉宾合影。

第五届草堂诗歌奖设置年度诗人大奖1名、年度诗评家奖1名、年度实力诗人奖2名、年度青年诗人奖3名。

评委们对过去一年公开出版的文学期刊上的优秀诗作进行推荐,最后遴选出入围作品和诗人。

最终,胡弦凭借《居所,或我们已离开的家》(长诗)获年度诗人大奖,刘立杆、谷禾分别凭借《走马灯上的新年》(组诗)和《一个生态摄影师的清晨》(组诗)获年度实力诗人奖,何言宏凭借《当代中国诗歌中的情感文化》获年度诗评家奖,袁磊、伯竑桥、康宇辰分别凭借《登高》(组诗)、《初冬,从思考的笨重里往后退》(组诗)、《蜀中抒怀》(组诗)获年度青年诗人奖。

吉狄马加为获奖者颁奖。

在现场,著名诗人、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主任吉狄马加表示,“草堂是诗歌的圣地,今天我们在这里颁奖,也是向伟大的诗人杜甫致敬。草堂诗歌奖已经办了若干届,许多杰出的诗人都获得过这个奖,现在正是春天的时候,我也希望诗歌能传到更远的地方。”

本土知名诗人梁平表示,有信心和社会各界,以及全国的诗人朋友一道,共建良好的华语诗歌生态,“共同努力把‘草堂诗歌奖’打造成中国诗坛的一个重要奖项,打造成成都‘诗歌之城’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

颁奖典礼上的《只此青绿》表演。

颁奖活动期间,中外诗人们纷纷上台朗诵诗作,舞蹈《只此青绿》的上演,更将现场气氛引向高潮。

附:“第五届草堂诗歌奖”获奖名单

年度诗人大奖

胡弦,《居所,或我们已离开的家》(长诗)

年度实力诗人奖

刘立杆,《走马灯上的新年》(组诗)

谷禾,《一个生态摄影师的清晨》(组诗)

年度诗评家奖

何言宏,《当代中国诗歌中的情感文化》

年度青年诗人奖

袁磊,《登高》(组诗)

伯竑桥,《初冬,从思考的笨重里往后退》(组诗)

康宇辰,《蜀中抒怀》(组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