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预告丨出发!新型工业化十城问道

2023-03-19 10:26: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蒋华

四川在线记者 胡敏 张守帅

未来已经到来,只是尚未流行。

过去十年,当美国科幻作家威廉·吉布森的这番话,频繁出现在中国互联网大厂“厂长”的演讲中时,可能鲜有人意识到,“未来”,会以如此快的方式,加速“冲”入中国制造业的现实中来。

在上海,我们走进一间黑灯工厂。没有光,生产线却日夜不歇。这样的全球顶级工厂,中国已经有50多家,占比全球三分之一。

在宁波,我们采访了一家做八音盒的企业。现在,它是中国新材料领域的隐形冠军。

在苏州,我们来到一座纳米城。从零起步,经过十多年积淀,纳米概念在这里转化为全球最大的纳米技术应用产业综合社区。

这些变化是如何发生的?对于正致力于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的四川而言,又有哪些启示意义?

过去一个月,四川日报全媒体联合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深入中国和四川制造业分布较为密集的十座城市:上海、宁波、合肥、深圳、佛山、苏州、襄阳、攀枝花、德阳、成都,采访当地传统产业、特色产业、新兴产业中的代表性企业和园区,对话政府相关部门和智库专家,求解制造业转型、亩均论英雄、产业新赛道等问题密码。

无论是代表全球智能制造和数字化最高水平的“灯塔”工厂,还是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灯塔”城市,它们的发展逻辑、创新轨迹无不指向新型工业化。

新型工业化,新在哪里?明天起,请跟随我们的《工业“灯塔”十城行》全媒报道,一同开启十城问道之旅。

海报设计 周桐 曾慧

视频剪辑 郭雨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