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视频|《天府工匠》第一季年度盛典暨第二季启动仪式在蓉举行

2023-03-19 16:36: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志敏

丛雨萌 四川在线记者 边钰

3月18日晚,《天府工匠》大型技能挑战融媒体节目第一季年度盛典暨第二季启动仪式(以下简称“年度盛典”)在成都市广播电视台举行。

据了解,《天府工匠》由成都市广播电视台联合成都市总工会打造,在去年的10期节目里,以“匠人精神”为内在核心,以“技能挑战”为外在形态,全方位展示成都乃至四川现代产业发展的优势和机遇,讲述了大批优秀产业工人由“工”到“匠”的进阶之路。

在当天的年度盛典上,300多名来自各产业的职工代表和参加了第一季录制的40名优秀工匠来到现场,一起致敬工匠精神,见证匠人匠心。

来自北京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的电气技术员王宇奇上台分享了他的成长经历。当天,他带来的东西很特别——接近成年人身高的一摞飞机维修维护说明书。王宇奇介绍,这些都是美国波音公司的飞机修护维修说明。为了弄清楚所有问题,他把这数十万页的说明书仔仔细细、从头到尾看了两遍,把波音飞机的电器构造摸了个滚瓜烂熟。通过认真阅读和摸索,他还在说明书中发现了一处错误。后来,这个发现得到了美国波音公司的验证,波音公司随之也修改了说明书,“这样的更正,减少了飞行中停机的可能性,有效提高了飞机的安全性。”

来自成都卡诺普机器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智能制造工程师李祥,分享了他带领团队自主研发制造国产工业机器人的艰辛历程。他透露,自主研发生产的国产工业机器人,性能基本和欧美、日本制造的机器人相当,价格却只有对方的60%。他希望现在年轻一代的工匠们,以匠人之心承时代责任,开拓创新。

“中国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研究可控核聚变,我们经历了好几代的装置,也经历过无数的失败。”来自中核集团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新一代“人造太阳”核聚变装置团队的电工技师王金介绍,他本身就是一名“核二代”,父亲曾从事核工业方面的工作,现在他也将自己身上继承下来的老一辈核工业人艰苦奋斗的作风和工匠精神告诉了女儿。在他看来,这种甘坐冷板凳,在无人问津的道路上默默走下去,才是真正的工匠精神。

在年度盛典上,《天府工匠》第二季正式开启。据了解,第二季节目将重点强调“走出去”+“引进来”,持续增加体验与互动,不断提升节目品质。节目围绕“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相关内容进行相应挑战项目设计,并结合成都“制造强市”的具体实践进行可视化节目呈现。同时,还将围绕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五一国际劳动节等节点推出特别策划。

主办方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