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首个马术模拟仿真实验室投入教学使用

2023-03-20 15:43: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向华

四川在线记者 郑志浩

3月20日,记者从四川旅游学院运动与休闲学院获悉,运动与休闲学院马术模拟仿真实验室已正式投入教学使用,这也是省内首个马术模拟仿真实验室。

实验室内的仿真马      

 

实验室内,六匹黑色仿真马一字排开,高度比普通马匹略低,马镫、马鞍、缰绳等一应俱全。操作者通过电脑可连接仿真马的姿态控制系统,模拟出马匹慢步、快步、跑步、袭步、跳跃等步态。该学院马术教师李艳柳介绍,教学真马所需的草料、马工、马厩等成本较高,并且不同马匹也有自己的性格,给初学者带来入门的困难,“仿真马相对来说是一个更加容易上手入门的学习平台,并且不受天气限制可以全天候开展培训。”

“这个系统可以很好地模拟出小型马、常规马和大型马的不同的跑步习惯和运动幅度,在培养兴趣和掌握基础入门技巧上很有帮助。”李艳柳介绍,利用智能仿真机器马模拟马术训练,融合运动训练学的基础理论,给学生接触真马之外的另外一种训练选择,对学生更好地开展专业学习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据悉,四川旅游学院运动与休闲学院在发展定位上致力于探索休闲体育前沿运动。该校2019年在省内率先开展马术专业方向课程教学,今年首届马术细分专业方向的毕业生即将踏上职业岗位。

目前,四川马术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其发展动力较为强劲,逐渐成为时尚流行的小众运动,具有发展势头较猛的优势,但仍然存在竞技水平较低,普及程度不足等缺点。马术模拟仿真实验室的投用也为推广马术运动提供了新的思路。在人才培养上,四川旅游学院侧重培养应用型人才,接下来将进一步推动校企联手,与马术业内机构和俱乐部深化合作关系,为马术行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