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视频|印开蒲:见证并推动四川自然保护的植物学家

2023-03-22 22:04: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郭佳莹

四川在线记者 王培哲 李淼 徐莉莎 摄影/剪辑  李强

印开蒲,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原研究员、生态学家。从17岁到80岁,从一名科研辅助人员干起,一生从事中国西部地区植物生态学和保护生物学研究,致力于中国西部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环境保护,成长为国际知名生态学家。3月21日,第11个“国际森林日”,省政府在成都召开国际森林日四川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座谈会。会上,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为一位八旬生态学家颁发奖牌和证书,省政府专门对这位为全省生态保护作出突出贡献的老专家进行通报表扬。


2008年10月23日,65岁的印开蒲登上海拔4560米的大炮山垭口。 受访者供图

印开蒲一直在为保护生态奔波,千百次翻山越岭,用脚步丈量巴山蜀水,用挚爱记录中国西部生态变迁,并将它展现给世人。他有力推动了名山秀水的保护修复,不仅让稻城亚丁和九寨沟重获“新生”,还先后参与起草设立贡嘎山、四姑娘山等20余个自然保护区的建议。他起草的保护大熊猫建议获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批示,极大地减少人类活动对走廊带的影响,帮助岷山山系大熊猫更加自由地“走亲戚”、“谈恋爱”并繁衍生息。他坚持用影像见证中国西部百年生态变迁,重走威尔逊之路,用大量新老照片百年前后对比,展示中国西部地区生态环境及人民生活的巨大变化。


印开蒲


工作中的印开蒲。 受访者供图


工作中的印开蒲。 受访者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