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光2022丨追光而上 致敬榜样力量

2023-03-23 20:44: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蒋君芳 陈秋吉 陈宇

这是一次春天的约定。

3月23日,由四川日报全媒体主办,中共射洪市委、射洪市人民政府承办,全省各县级融媒体中心联动协作发起的追光2022·第三届天府人物推介活动星光盛典在射洪举行。这是四川日报全媒体连续三年举办这一大型公益活动。

和往届一样,此次活动现场揭晓“特别致敬人物”“十大天府人物”“天府人物团队”“天府人物提名”四大榜单及活动最佳组织奖。翻看名单,评选出的“天府人物”中,有“上天”“入地”的科学家,有孜孜不倦的文艺工作者,有奋斗在雪域高原的守护者,有技术能手、大国工匠,也有你我身边的普通人……

他们都是那束光,温暖内心,给予力量,伴我们前行。

星光盛典现场。郝飞 摄

 

“光”的汇聚

红色的地毯、激昂的音乐,活动现场始终洋溢着热烈的氛围。当一个个名字出现在大屏幕上,当一束束追光灯打在每一位“天府人物”身上时,现场观众报以阵阵雷鸣般的掌声。

掌声为理想之光而鸣。

星光盛典现场。华小峰 摄

为登顶世界水电“珠峰”,三峡集团白鹤滩工程建设团队将青春、智慧和汗水挥洒在险崖深谷之中,创造了世界单机容量最大机组、世界最大规模地下洞室群、世界最大规模无压泄洪洞群等多个世界第一。三峡集团白鹤滩工程建设部机电安装项目部业务主管张帅说,与家人常年分隔不曾流泪的他们,在百万机组启动的瞬间,眼里泪光闪闪、心里满是喜悦和自豪。当天的星光盛典上,三峡集团白鹤滩工程建设团队与其他4个团队一起,获评“天府人物团队”。

三峡集团白鹤滩工程建设部机电安装项目部业务主管张帅。郝飞 摄

掌声也为人性之光而鸣。“十大天府人物”的获得者文智彬,在他身上,“远亲不如近邻”不是一句简单的话,而是一个践行了25年的承诺。25年里,他照顾着没有血缘关系的孤寡老人,不是家人胜似家人。他说:“我是一个农民,能做的事情都是在力所能及的范围,也都是些普通寻常的小事。未来我们也会踏踏实实过好日子,陪伴老人平平安安地度过晚年。”

“虽然年龄、职业、经历各不相同,但他们都用自己的行动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们是我们的骄傲与自豪,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激励我们追求美好生活的前行力量。”现场一位来自遂宁射洪市的观众这样说道。

“光”的交流

当获评“十大天府人物”的谭婷用手语向现场观众表达无声感谢时,台下的“天府人物提名”获得者苏正民备受感动。

谭婷和苏正民都来自大凉山,坎坷的成长经历中,谭婷通过自身努力,成为了全国首位通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听障人士。而因“6000字致谢论文”走红网络的苏正民在本科毕业被保研后,选择回到凉山支教一年,用自己所学照亮他人。

颁奖结束后,苏正民第一时间找到了谭婷,通过工作人员和谭婷加上了微信好友。正在准备2022年度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主观题考试的他,抓住机会向“前辈”请教学习方法、考试技巧。谭婷的回复谦逊而坚定:“我的经验,就是付出比别人多千百倍的努力。”

苏正民(右)和谭婷合影。何勤华 摄

当光束汇聚,光的交流更加耀眼。

当天的“特别致敬人物”颁给了“9·5”泸定地震英雄群体。因为这一荣誉,甘宇、罗永、倪太高三人重逢在一起。那场地震中,甘宇和罗永放弃逃生,第一时间上坝泄洪救人。随后甘宇失联,在绝境中求生17日,被主动上山寻人的村民倪太高所救。

“特别致敬人物”颁给了“9·5”泸定地震英雄群体。郝飞 摄

“如果时间重来,我们还会做出一样的选择吗?”三人重逢后,甘宇问了这样一个问题,“他俩的答案和我一样,是‘会’。”甘宇还向两位老友分享了自己的近况,“我刚刚参加完一级建筑师的考试,现在在准备造价师的资格考试。”倪太高告诉大家,乡里的集中安置点今年初就开工了,预计年底就能住进去了,自己的新房有120多平方米。

“光”的前行

在追光2022·第三届天府人物推介活动星光盛典活动现场,有一位满头银发、精神矍铄的老人,他就是著名作家、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获得者谭楷,79岁的他也是本届年纪最大的“天府人物”。“如果可以,我想写到100岁,有一天在电脑旁边闭上了眼睛,那就是我生命的归宿。”谭楷如是说。

谭楷。华小峰 摄

同为 “天府人物提名”获得者的陈定全则带着一个透明的玻璃瓶走上了星光盛典的主席台。瓶子里装着的是他的科研心血:王家贡米。陈定全退休后依然奔走于田间,扎根于水稻育种工作。73岁的他说,“我要干到干不动为止。”

陈定全。郝飞 摄

两位长者的孜孜不倦,激励着青年一辈奋发有为。

“只要心中有热爱,工作就能变成一辈子的事业。”“天府人物提名”获评者、从消防员跨界驻村第一书记的唐海浪说,要在“可为”时代做“有为”青年,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天府人物提名”获得者、组建邻水蓝天救援队并坚持所有救援免费的杜静说,将继续学习航空、潜水等救援技能,带领邻水蓝天救援队向技术型队伍发展,以崭新姿态、优异成绩践行雷锋精神。

“让我们的笑容充满着青春的骄傲、让我们期待明天会更好……”活动现场,清澈纯真的童声回荡。这首《明天会更好》由川观新闻发起成立的四川国际童声合唱团为致敬追光专门录制,歌声也引发了所有人的思索:去追逐光、成为光、散发光,共同托举起美好明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