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在华西、康复在社区,华西天府医院日间手术一体化合作签约

2023-03-23 22:44: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魏冯

3月23日,四川大学华西天府医院(简称华西天府医院)日间手术一体化合作签约仪式在四川天府新区举行,这一签约意味着“三赢”——未来患者在社区可完成换药等多项操作,省去往返医院的繁琐,术后安全也能得到保障;参与一体化合作的基层医疗机构可学习识别手术后并发症、参加紧急处理等技术培训,整体提高社区医疗水平;华西天府医院也可节约人力物力,还能将资源集中在疑难重症患者的治疗上。

所谓日间手术,即患者当日入院、当日手术,一般不需要住院或只需要留观较短时间的手术。记者了解到,华西天府医院有包括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泌尿外科、疼痛科、眼科、乳腺外科等多个科室参与日间手术,参与华西天府医院日间手术一体化合作成员单位共计11家——籍田中心卫生院、太平中心卫生院、华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正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万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兴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永兴卫生院、煎茶卫生院、新兴卫生院、将军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祥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日间手术一体化的合作开启,适合做日间手术的患者可从社区医院直接到华西天府医院做手术,大部分不需要住院的日归手术(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日间手术中心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对日间手术模式进行改变,使原先24小时的住院再次缩短,实现当日入院、当日手术、当日出院,患者不在医院过夜的一种手术),术后输液、换药、拆线等基本操作,也可交由社区医护人员处理,此次日间手术一体化合作就是延伸华西医院的经验,以华西天府医院为核心,通过建立双向转诊、医护人员培训、患者随访等制度,实现‘手术在华西,康复在社区’,切实增强市民群众看病就医的便利性。” 华西天府医院日间手术中心主任马洪升表示。

四川大学华西天府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康焰在签约仪式上表示,随着合作开启,医院将基于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理念,继续融入四川天府新区高质量发展,建立起与天府新区人民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下级医疗卫生机构上下联动、分工协作的工作机制,助推四川天府新区“四位一体”医疗服务模式(以华西天府医院为核心、四川天府新区人民医院为枢纽、公益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基础、村卫生站为网底,四个层级构成整体)建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