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内外专家学者齐聚四川,共话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3-03-23 23:04: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蒋华

四川在线记者 钟帆

当前,我国职业教育正从规模扩张走向内涵发展道路,如何提升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3月23日,“巾帼创优: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学习研讨会”在四川财经职业学院开幕,川内外60余所职业院校的专家学者,围绕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主题,从产教融合、职普融通、科教融汇等三个维度开展研讨,期望为提升职业院校关键办学能力、构建符合新时代发展理念的现代职教体系提供更多的思考和帮助。

会上,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职业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邢晖以《职业教育有奔头 巾帼帅才立潮头》为题作专题报告。她认为,职业教育不仅是多元主体管理的教育,也是跨界的教育,具有较强的行业性、地方性和实践性等特点。面对新形势下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挑战,她概括出“1421”框架,即来自四个维度的八个要素影响职业教育内涵建设和质量发展,“1个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4个直接要素——专业(群)、课程、教师、实训基地;2个重要节点是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和数字技术;1个终极保障是治理。”在邢晖看来,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改革已经进入了深水区,职业院校的现代化治理既要有理念引领也要有结构、内容以及保障系统。

另外,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理事长周建松提到,要加快构建纵向贯通、横向融通的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制度体系。他强调,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要紧紧围绕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目标方向,在借鉴发达国家经验的基础上,探索自己的道路,把我国职业教育办成最强的、最有特色的职业教育。要在提高职业教育关键办学能力上下功夫,从基础和基层抓起,增强职业教育的吸引力。

具体到四川,记者从会上了解到,目前四川有职业学校445所(职业本科1所、高职专科81所、中职363所),教职员工10.19万人,在校生188.02万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