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光2022|用光芒照亮未来之路

2023-03-23 23:27: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四川在线记者 邓涵予 行晓艺

“谢谢大家!”在舞台灯光的照耀下,当“90后”女孩谭婷用手语向台下的所有观众表达感谢时,现场爆发出经久不息的掌声。

追逐光、汇聚光、成为光、散发光……当天,追光2022·第三届天府人物推介活动星光盛典在遂宁射洪举行。台上,一道道“光”绚烂闪耀;台下,追“光”的脚步不止。

这是一场振奋人心的盛典

“来自冰雪之城的他,点燃南方城市的冰雪梦”“不假思索的本能行动,闪现出的是人性光辉”“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那抹明亮的火焰蓝”……星光盛典的红毯上,追光灯将一位又一位“平凡英雄”送上舞台,现场观众也纷纷拿出手机,定格这个时刻。

“今天会场气氛很浓厚,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参加这样的盛典,心潮澎湃,感触很深。追光文学,笔墨当随时代,这些光彩照人的时代人物正是我们创作的源泉。”文艺代表王旭全说。

对观众李荣来说,她见证了“特别致敬人物”——“9·5”泸定地震英雄群体中的甘宇从新闻来到身边。“今天看到他迈着坚定的步伐走上台,我心里也像是照进了一束光。”李荣感慨道。

在此次星光盛典上,获评“天府人物提名”的杜静既是一束“光”,也是追“光”的人。

杜静是广安市邻水县蓝天救援队队长、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同时也是珠峰队长苏拉王平的“粉丝”。“苏拉王平就像是我心中的一束光,他的坚韧、勇敢一直鼓舞着我。今天和他同台领奖,此行圆满了。”盛典结束,杜静便追出会场与偶像合影。

“今天每一位获奖者都值得我尊敬和学习。”当天来到现场的“00后”刘作鹏说,“他们是我们的榜样,当他们一个个走上舞台,像一束束光照亮了我们前行的路。”

在盛典中还有一支21人组成的团体——春天的故事·小平故里宣讲团。在小平故里,21位朝气蓬勃的青年,将“春天的故事”娓娓道来。

“每一位候选人和团队都能给予我们精神养分,彰显榜样力量,这就是举办‘追光’活动的意义。”评委会成员,射洪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何小江表示。

此次星光盛典也收获网友广泛关注。四川日报微博话题“追光2022第三届天府人物推介活动星光盛典”“成都六勇士获评天府人物团队”均登上热搜,引网友点赞。正如网友“A-杨某某”所言:支持人性光辉,当代英雄正能量,以后才会有更多见义勇为的举动出现,而不是淡漠无视。

这是逐“光”前行的开始

一袭白裙、一件淡绿色西装,在追光灯下,谭婷在心中默数着拍子,缓缓向舞台中央走去。当谭婷在舞台站定,台下掌声雷动。

“这是我们需要追的光,即便面对生活困境,她依然选择向阳而生,她那坚韧、执着和勇敢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她值得这份荣耀,是我们年轻人奋进的榜样。”直播中,网友“向日葵”向获评“十大天府人物”的“90后”女孩谭婷致敬。

“今天获奖的每一个人、每一个团队,都在诠释着中华民族助人为乐、见义勇为、敬业奉献、诚实守信的优良传统。”射洪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滕云对退而不休,为天府粮仓贡献力量的育种专家、科技工作者陈定全老先生印象深刻,“他是这个时代的英雄。”

“以前总觉得伟大的人离我们很远,但今天这么近距离看到他们才发现,原来‘光’可以如此近,我也要追随他们的脚步,努力成为‘光’,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射洪市第二小学学生宋恩彤说,她也是活动中诗朗诵《礼》的表演者之一。

“这次星光盛典上,有太多令人感动的瞬间,触动了心灵最柔软的部分,点亮了我们心中的希望之光。”射洪市发展和改革局局长廖晓华表示,此次天齐锂业(射洪)有限公司工艺技术团队被评为“天府人物团队”,也让射洪更加坚定了保持培育壮大锂电新材料产业集群发展的信心。“我们将持续保持锂电优势,同时希望未来天府人物推介活动中有更多的科技工作者入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