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灯塔十城行·苏州丨从微小材料到千亿产业 苏州“绣花功”是如何炼成的?

2023-03-24 07:43: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杜馥利

四川在线记者 寇敏芳 吴忧 张守帅 摄影 李强

如果用头发丝的粗细程度去衡量纳米的尺度,那么,5万纳米相当于一根头发丝的粗细。所谓纳米技术,就是在可控的条件下,改变原子的结构以创造一种新的分子,它为人类打开了一个极致的新世界。

国内首个将纳米技术应用产业列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园区在苏州。2021年,以苏州工业园区为核心的苏州市纳米新材料集群入选工信部第一批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如今,苏州纳米新材料产业创新集群发展总体规模约占全国的30%,稳居全国第一,苏州工业园区跻身全球五大纳米产业集聚区之一,产值规模达到1460亿元。

毫厘间“绣花”,方寸间“起舞”,苏州如何在纳米的微小尺度里撬动千亿产业集群?四川在线记者来到这里寻找答案。

苏州纳米城入驻企业超460家,其中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07家。李强 摄影

小火慢熬

种下一颗“种子”,做全世界没有做出来的技术和产品

纳米技术能干什么?苏州3月初举行的第十三届中国国际纳米技术产业博览会给出了回答——将可通电的纳米复合材料应用在机翼上,就可以快速融冰、防冰,有效地消除安全隐患;将功能性纳米材料与汽车方向盘的皮革结合,它就能感知监测驾驶者的心率;高性能的纳米微球可用作药物载体,能将药物靶向输送到病变部位,实现靶向给药……纳米技术一方面对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有着重大的引领带动作用;另一方面,对传统产业也有重要价值,它能四两拨千斤地推动革新、实现转型。

别看纳米技术现在很火,10多年前,它还仅仅停留在概念,不少打着纳米旗号的伪纳米产品层出不穷。

2006年,苏州工业园区与中国科学院、江苏省、苏州市共同出资创建了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种下纳米产业发展的第一颗“种子”。

质疑声随即响起:苏州外向型经济正处高峰,制造业繁荣,为什么要投入大量资源去培育一个前景不明、基础不强的全新产业?

“中科院苏州纳米所的落成一般被看作是苏州纳米产业的起步,但此前几年政府已经对产业进行了深入调查研究。” 苏州工业园区产业创新中心处长邱晨韵说,产业布局的选择上,苏州考虑的是5—10年后的产业发展趋势。

在苏州采访中,从企业、园区到科研机构,对纳米产业发展的评价不约而同指向了一个字——“慢”。由于纳米产业涉及的领域更基础、更广泛,技术成果大规模应用相对较慢,企业需要逐步培育产业链,走了一些弯路。

苏州纳米产业培育是“小火慢熬”的过程。中科院苏州纳米所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产业“源头”,一方面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做强基础研究,形成了一批重要科技成果;另一方面围绕苏州发展纳米产业需求,打通科研院所和地方产业资源。依靠原创性颠覆性技术突破,推动创新链和产业链融合,从底层技术做起,做全世界没有做出来的技术和产品。

穿梭在苏州工业园区,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刚成立时周边还是一片农田。如今,这里大院大所林立,上市企业遍布,高端人才集聚,已成为苏州最具创新活力的地区之一。

 

苏州纳米城入驻企业超460家,其中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07家。李强摄影

产业社区

“四链”融合,打造全球领先的纳米技术产业生态圈

“来苏州,你只要一个背包,带上技术、创意和梦想,其他包在苏州身上。”这是苏州向人才的喊话。

在苏州纳米城,这样的“背包客”不胜枚举。苏州纳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江必旺就是个典型的例子,他在苏州纳米产业起步之初开启创业旅程,十年磨一剑,带领纳微科技成为突破微球“卡脖子”技术难题的隐形冠军,2021年成功登陆科创板,成为国内纳米微球第一股。

“背包客”的聚集源于苏州厚植的纳米产业生态。2010年底,苏州提出了“纳米技术产业生态圈”概念,次年启动建设纳米城,与传统工业坊、创业孵化器和一般产业基地不同,苏州纳米城的定位是全球最大的纳米技术应用产业综合社区。

什么是产业综合社区?某种程度上可视为产业园区的社区化,聚焦特定产业主题、提供产业配套支持和人居发展环境的活力社区。在这里,社区篮球队聚集了“隐形冠军”的当家人;24个关键环节公共服务平台随时为中小企业提供支撑;想了解最新的政策,“午后纳米茶”等交流活动,精准答疑解惑……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和人才链“四链”交织缠绕,走出产城人融合发展的进阶之路。

“四链”之中,人才是关键。苏州通过全周期服务、精准施策,全力支撑高端人才落地生根,苏州纳米城目前汇聚高端人才350余人,涵盖10个院士团队。

在产业综合社区模式驱动下,苏州工业园区已累计引进孵化1000余家各类纳米企业,聚集了中科院苏州纳米所、中科大纳米学院、苏州大学纳米学院等多家科研机构和重点高校。同时,联合多方力量成立江苏第三代半导体研究院等重大创新机构,搭建创新项目、风投资本、服务机构的交流合作圈,为纳米产业发展提供“研发创新+创业孵化+规模产业化”一条龙支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