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灯塔十城行·苏州丨认准了路,就一干到底

2023-03-24 07:43: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苏州城市风光。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供图

四川在线记者 吴忧

苏州工业园区展示中心有一组对比图,一张是手绘于1994年的金鸡湖板块规划效果图,一张是拍摄于近期的金鸡湖鸟瞰实景图,两幅图片高度相似,“所见即所得”成了现实。

问道苏州,许多人提到这个理念:一张好的蓝图一干到底。

建一座城如此,培育一个新兴产业亦如此。

纳米产业是典型的技术密集型产业,人才资源、创新资源是最重要的养分。围绕夯实产业根基,苏州持续用力。

2006年,中科院苏州纳米所落户,苏州纳米产业发展也由此起步。10多年来,苏州陆续引进纳米新材料领域中外院士28人、国家重点人才引进专家83人,高端人才、从业人员总量均居全国首位。40多家科研院所纷沓而来,与企业联合立项28个定向攻关项目,一批国家级、世界级技术在此实现突破。

就在我们探访中科院苏州纳米所时,又传来一个好消息:纳米真空互联实验站二期建设项目顺利通过总验收。据介绍,实验站聚集了200多名纳米领域高端人才,具有一定的国际影响力。

产业培育如此,企业发展也是如此。

纳米技术攻坚,有的要经过5年、10年,甚至更久才能取得突破,成长慢是企业发展的普遍状态。苏州企业家对我们说,路虽远,行则将至。

因此,我们看到了成立于2007年的纳维科技公司,专注于氮化镓晶片生产和设备国产化,成为我国首个具备氮化镓晶片生产能力和批量供货的企业;专注于高性能微球材料产业化的纳微科技公司,从初创到上市走过了15年,经历成千上万次的实验。

从事量子点研制的星烁公司成立至今已有10年,至今还在开展技术开发和专利储备,没有启动规模化量产。公司负责人对我们说,他有耐心,园区也有耐心,大家静待花开、且听风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