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视频|水润中国•对话世界灌溉遗产|“垛”上花开

2023-03-24 10:32: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记者 韦维 邵明亮

春意正浓,江苏省兴化市千垛菜花景区的油菜花陆续盛开。3月21日,从空中俯瞰,身披金装的垛田与河道交错纵横,一望无际。

众多游客在江苏兴化千垛菜花风景区游览(无人机照片)。

兴化垛田是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2022年“兴化垛田灌排工程体系”又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成为“双遗产”,知名度进一步提升。

江苏兴化千垛菜花风景区(无人机照片)。

“垛”是里下河地区特有的一种农业景观。据兴化市水利局农村水利与水土保持科科长朱荣慧介绍,兴化垛田起源于唐代,发展于明清,是由当地先民在号称“锅底洼”的湖荡沼泽地架木浮田、垒土成垛,形成高出水面1米以上的,可以耕种的垛田。

兴化垛田是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无人机照片)。

俯瞰兴化跺田(无人机照片)。几百年来,跺田有效支撑了兴化农业的发展。

几百年来,跺田有效支撑了兴化农业的发展。由于垛田地势较高、排水良好、土壤肥沃,尤其适宜种植瓜果蔬菜,20世纪50年代,便有了“垛田油菜,全国挂帅”之美誉,因蔬菜品种全、产量高,垛田又有“蔬菜之乡”的美称。

游客或步行,或泛舟,在江苏兴化千垛菜花风景区游览(无人机照片)。

从空中俯瞰,身披金装的垛田与河道交错纵横,一望无际(无人机照片)。

朱荣慧表示,兴化垛田是江淮之间、滨海平原创造性的灌排工程体系,有别于其他水网地区的圩田、垸田,在灌溉与排水工程史上有重要的地位和独特的代表性,具有很高的历史、科学、文化价值。

3月21日,兴化千垛菜花风景区,游客荡舟水面,仿佛画中游。

每当春日来临,垛田油菜花连片开放,船儿摇曳其间,尽显江南水乡气息。最近一段时间,每天都有成千上万名全国各地的游客纷至沓来,最高峰一天接待过17万人,只为置身于“河有万湾多碧水,田无一垛不黄花”的如画景色之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