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鸟⑤丨田明章:天空没有鸟,世界会变小

2023-03-24 10:58: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陈妍蓓

川观拍客:田明章

鸟类是人类的朋友,是生态环境的指示针和晴雨表,具有环境变化的风向标作用。鸟类也是自然界中第二大脊椎动物群,不同的鸟有不同的生存环境,观鸟的本质是看自然,看自然的本质是看人类自己,看人们对待自然的方式和文明程度。

本期观鸟专栏如约见面,

我们邀请了川观拍客——田明章,

为大家分享拍摄的经验和技巧,

带我们近距离感受他镜头下的鸟语。

拍客|说鸟

天空没有鸟,世界会变小。随着冬季到来,万物凋零,食物减少,鸟儿从遥远的北方迁徙而来,又给了我们更多拍鸟的机会。

当听到那里来了鸟,或听到林间鸟儿的叫声,都要停下来看,哪怕是只菜鸟,也要看到飞走后才离开。拍鸟是愉快的事,每当鸟片在电脑频幕上的时,所有的疲惫都会烟消云散。

拍鸟是体力活,要扛起6-9公斤的镜头,翻山越岭,穿梭在湿地、林间,没有体力是不行的。守鸟还的耐得了寂寞,无功而返是常有的事情。有一次五月在三圣乡拍彩鹬,从早上七点守到晚上七点,彩鹬最后只出来十几秒,还是非常开心的。成都周边能拍鸟的地方基本上都去过了,有时会一个人开车过去,备上几瓶矿泉水和压缩饼干,做好坚守的准备。

黑颈鹤

红嘴蓝鹊

红胸啄花鸟

金翅雀

苍鹭

翠鸟

林鸲

白鹭

红翅悬壁雀

红尾水鸲

红腹锦鸡

红嘴相思鸟

印支绿雀

川观拍客:田明章

拍客介绍

1988年9月加入沈阳军区军事摄影协会,荣立三等功一次。喜爱纪实摄影,野生动物,鸟类和体育摄影。现为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四川省摄影家协会会员,四川省旅游摄影分会会员,四川省民族文化影像艺术协会会员。

拍客支招

1、拍摄影野生鸟类的时间,人不易过多,人多易惊吓到鸟类,会造成无功而返的情况。

2、要与鸟类保持适当的距离,太近容易干扰鸟儿进食。

3、在林间不要抽烟,鸟类嗅觉灵敏,异味能引起鸟类的警惕,另外森林防火也是大事。

4、尽量不要发出声响,关闭手机,用眼睛和耳朵来观察鸟儿的动向,快门是最悦耳的声音。

5、手眼协同,和战场上的狙击手一样,只要鸟儿出现,都逃不过摄影师的眼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