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将实施体育、美育教师配备和场地器材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2023-03-24 17:22: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江芸涵

3月24日,四川在线记者从全省2023年学校体育卫生艺术与国防教育工作例会上获悉,今年,四川省将实施体育、美育教师配备和场地器材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举办四川省第三届“贡嘎杯”青少年校园体育联赛和全省第十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等。

学校体育工作方面,除了办好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今年将举行四川省第三届“贡嘎杯”青少年校园体育联赛,完善省市县校四级竞赛体系实施体育教师配备和场地器材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组织开展高校体育教育类师生基本功展示活动;完善学生体质健康监测,探索建立“日常参与+体质监测+专项运动技能测试”相结合的考查机制。教育厅要求,各校要在确保安全和正常教学的前提下,逐步有序向社会开放体育场馆,以回应社会关切。

记者了解到,今年将举办全省第十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和音乐美术教育类高校师生基本功、西部学校音乐周等重大展演展示活动,打造四川学校美育品牌。为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我省还将推进实施美育浸润计划,充分发挥高校学科引领、支持帮扶作用,服务中小学美育均衡发展。落实美育教师配备和场地器材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统筹社会美育资源,着力补齐短板。同时,进一步完善学校美育评价机制,持续开展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稳妥推进学校初中艺术类科目学业水平考试。会上透露,今年要实施初中艺术类科目学业水平考预考,预考期间省上将组织专家团队进行督促评估。

受新冠疫情影响,近三年学生网上学习时间增多,青少年总体近视率有反弹上升趋势。我省将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统筹推进学校健康促进专项行动,注重有效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学校要上好体育与健康课,保证每天2小时体育活动时间的基础上,再适度增加校内体育锻炼和课外体育活动的时间,引导学生热爱体育运动,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培养规则意识和坚忍不拔的意志品质,预防近视发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