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问政㊴丨成都市儿童就医,能否刷父母的医保卡?回应来了

2023-03-24 18:03: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有网友通过“问政四川”平台留言询问:

成都市儿童就医,能否刷父母的医保卡?

封阳台窗户,物业要求统一玻璃材质合理吗?

电动滑板车拆卸电池后,可以带上公交车吗?

……

对于这些问题,一起来看看

24小时内各地相关部门的回复吧

☟☟☟

1、成都市儿童就医,如何刷父母的医保卡?

问政四川网友提问:孩子感冒发烧带去成都市新津区中医医院看病,看下来花费260元,挂号费11元,还不能刷父母的医保卡。为什么其他医院可以刷,这家医院不能刷呢?

 

成都市新津区卫生健康局回复:今年1月1日开始实行医保门诊共济政策,使用共济账户时,就诊人员必须先刷自己的医保卡(或医保电子凭证),系统选择适用共济账户,选择关系后刷可共济账户卡进行个人账户共济使用。因此,患儿就诊时需先刷本人医保卡(或医保电子凭证)挂号,再使用患儿父母的医保卡才能使用共济账户。

 

经调查,家属带孩子在成都市新津区中医医院挂号时,未使用医保卡(或医保电子凭证)挂号,后面缴费自然不能使用共济账户。家属在缴费时出示过关联人医保卡,收费人员也给家属解释了患儿挂号没刷医保卡不能再用父母医保卡支付,家属不了解政策造成误解。


新津区卫生健康局责成新津区中医医院加强收费人员的沟通能力培训,力保病人了解医保政策,避免沟通不畅造成的误解。

 

2、封阳台窗户,物业要求统一玻璃材质合理吗?

问政四川网友提问:西昌市星月湖畔小区物业就包阳台方案进行了公示,强制要求业主使用LOW-E玻璃(又称低辐射玻璃,该玻璃的特点是能阻挡紫外线,并且安装了该玻璃,屋内光线会变得很暗,但有一定的保温性),但部分业主由于房屋面积较小,唯一的阳台要用于晾晒衣物,由于紫外线进不来,晾晒衣物起不到杀菌作用,屋内也会变得很暗,且增加了部分业主的预算支出。小区物业的做法合理吗?

 

西昌市房地产管理局回复:根据《西昌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房地产市场乱象治理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通知》文件要求第八条规定:“所有新建商品房严禁改变建筑外立面,一律不允许安装外置式防盗防护设施,开发企业和物业管理必须在购房合同、业主手册、业主公约及装饰装修管理协议等文书中明确相关内容,杜绝滥搭乱建行为;购房者在进行室内装饰装修施工前,必须向物业管理企业办理装饰装修申报登记备案并签订无违法违规建设承诺书。需要安装雨棚等室外设施的,以小区为单位,报市城管局审核备案。”按照文件要求,业主在装修前需与物业签订《装饰装修管理服务协议》,办理装饰装修申报登记备案,并严格遵守《装修装修管理服务协议》相关约定,封装窗户的选择应满足国家相关安全规范要求,统一颜色、样式,保持外立面的统一美观。


经了解,星月湖畔业主在装修前与物业企业签订了《装修管理协议》,并约定不得擅自改变房屋结构、外立面(含外墙、外门、窗、阳台等部位的颜色、形状和规格等),请业主仔细查阅,知晓并理解。

 

3、电动滑板车拆卸电池后可以带上公交车吗?

问政四川网友提问:我在成都市青白江区上班,老家在金堂县竹篙镇。因为没有私家车,平时回家都坐公共交通,常坐的公交是Q4路和大巴车,但是我家距离镇上还有六七公里的路程,镇上公交车一天最多只有三趟,不赶集可能一趟都没有。我想把平时上班用的电动滑板车带上公交车,这样从镇上回家就方便一些,电动滑板车是锂电池,上车后我会拆卸电池放背包里,不知道电动滑板车能不能带上公交车?

 

金堂县交通运输局回复:经查,按照《成都市城市公共汽车客运管理条例》第四章第三十条规定,禁止携带下列物品乘车:(一)易燃、易爆(大型锂电池)、有毒、有腐蚀性、有放射性、有传染性的危险物品;(二)电动自行车、电动平衡车。针对反映的情况,金堂县交通运输局已要求运输企业加强宣传,遇类似情况耐心向乘客解释。

 

4、旺苍县的道路修建能给出明确施工周期吗?

问政四川网友提问:旺苍县檬子乡至天星镇道路施工3年了,途径正源乡、英翠镇等地,现在道路很多地方出现大坑、土方横断、积水等问题,小车行驶困难,给当地百姓出行造成诸多不便,希望相关部门能给出一个明确施工周期,各部门严格督察,让该路段早日投入使用,带动当地发展也方便市民。

 

旺苍县交通运输局回复:经项目建设指挥部核实,S301线旺苍檬子乡至天星镇公路,在建设期间给过往群众出行带来不便,项目指挥部已责成施工单位加强该路段的日常养护管理,积极做好保通保畅工作,力争让老百姓出行不受影响。该路线原路基宽度为7.5m,部分路段为6.5m(正源白岩),现路基宽度设计为8.5m,需对沿线路段土石开挖爆破作业,施工难度较大。项目指挥部督促施工单位按照进度计划组织施工,合理配备人工、机械进场,优化施工方案,确保工程顺利推进。

 

5、江油西山路北段大货车占用非机动车道,如何治理?

问政四川网友提问:江油西山路北段、三岔河路段经常有大货车占用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停放,非常影响通行,也有很大安全隐患,希望相关部门尽快整治。

 

江油市公安局回复:西山路(西环线)北段目前为货车南北通行的主要道路,货车流量较大。多年来道路两旁(包括三岔河路段)衍生出多家货车修理、加水加气、快餐小吃类店铺作坊,行经货车会在此临时停放,且占用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另部分货车长途驾驶后无休息场地,也会在路边停留。针对该类问题,交警大队将组织警力针对货车在西山路(西环线)临时停放占用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现象进行专项整治,同时,也将建议相关部门在西山路(西环线)路侧规划建设大型货车停车场(服务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