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视频丨水润中国•对话世界灌溉遗产|垛上长出千亩“水上森林” 人称“苏中九寨沟”

2023-03-24 18:14: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韦维 邵明亮

每年春天,江苏省兴化市的垛田油菜花连片开放,美景引人入胜。所谓垛田,是由当地先民在号称“锅底洼”的湖荡沼泽地通过架木浮田、垒土成垛,形成的一块块高出水面1米以上的耕地。


里下河国家湿地公园规划总面积1304.80公顷,是以森林沼泽、草本沼泽为核心和特色的湿地生态系统。

“垛田可以有多种形态,我们这里的水上森林景观其实就是另外的一种垛。”兴化市水利局农村水利与水土保持科科长朱荣慧介绍,“水上森林”是指位于江苏兴化里下河国家湿地公园南部的一片占地约56公顷的森林沼泽区。3月21日,从天空俯瞰这片“水上森林”,水道纵横,林木森森,木筏穿行水面,30多米高的衫树梢上站满了筑巢的白鹭,树下是半人高的二月兰,美景如画。


里下河国家湿地公园,30多米高的衫树梢上站满了筑巢的白鹭。

随着2022年“江苏兴化垛田灌排工程体系”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作为类似垛田的另一种垛的形态,“水上森林”也被越来越多的游客所熟知。


游客乘船穿行于“水上森林”。


游客乘船穿行于“水上森林”。

跟在垛上栽种农作物不同,这里的垛上生长的是一棵棵高大挺拔的杉树,区内杉林、鹭鸟、水体交相辉映,享有“苏中九寨沟,华东鸟天堂”的美誉。

 

里下河国家湿地公园,杉树的根部在水里呈现出多种形态。

 

上世纪70年代,水上森林片区为荒草丛生的滩地,周边居民以割草为生。到了80年代,当地号召开展植树造林活动,村民们就取土抬高部分荒滩,形成垛格,并栽植水杉、池杉等经济林,累计种植杉林1100多亩,达数万株。


游客乘船穿行于“水上森林”。

据了解,2016年以来,当地还探索了一种“垛林沟鱼”的发展新模式,形成了“林中有水、水中有鱼、林中有鸟、水杉林立”的独特森林沼泽景观。


里下河国家湿地公园,杉树的根部在水里呈现出多种形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