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解码丨四川首家公募基金牌照落地,意味着什么?

2023-03-24 20:22: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彭瑀珩

3月24日,华西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华西基金”)召开启航座谈会,正式亮相。作为四川首家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华西基金填补了四川省公募基金领域的空白。业内人士认为,公募基金牌照落地,有助于完善四川省金融产业生态圈,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这张公募基金牌照对四川的意义何在?日后将如何参与市场竞争?

看意义

首张公募牌照分量几何?

公募基金是指公开向社会公众投资者募集资金,并以证券为主要投资对象的证券投资基金,是一种低门槛、高透明度的个人理财渠道。中基协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四季度末,我国公募基金规模达到了26.03万亿元,为支持相关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了充足的金融支持。

因此,取得首张公募基金的牌照,无论对四川金融机构发展,还是实体经济发展都有重大意义。

从金融行业来说,补足牌照是行业发展的必然需求。

“相比东南沿海地区,我省在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的发展方面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机关党委书记王岩辞在解读《四川省“十四五”金融业发展和改革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时表示,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在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也是做强金融产业体系的关键。因此,《规划》对华西证券等省内重点金融机构的发展定位进行了统筹谋划,并提出有关支持政策。

“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不仅要求有多层次的地方金融市场和宽领域的金融服务业态,更要求有高质量的金融服务机构体系。”西南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童牧也认为,公募牌照的落地具有示范性效应。如果能打造一批本土金融龙头企业,形成牌照齐全、实力雄厚的金融机构群,对促进四川经济发展和战略转型具有深远意义。

从现实意义上看,本土公募基金将帮助本地企业获得更多融资。

一位监管人士表示,公募基金产品规模不断增长,意味着全国居民富余资金不断向基金公司总部所在地汇集。有机构调查显示,我国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的区域分布呈现出“京沪粤三足鼎立”格局。基金公司扎堆这些地方,主要是为了与所在区域的其他经济主体形成充分的金融配套。

这也就意味着,四川省有了“自己”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能够把从全国募集到的资金,投资于四川本地金融、实体经济等,促进区域经济的稳定增长。

事实上,四川区域经济发展带来的投资机会,早已被国内其他的基金公司相中。例如,博时基金瞄准川渝地区,推出了博时中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分ETF。

看后势

立足本土“三步走”

当前,我国仅券商系公募机构就已超过70家,产品同质化严重,市场竞争尤为激烈。华西基金注册资本仅1亿元人民币,又尚在“襁褓”之中,该如何迎接挑战?

华西基金督察长轻舟向四川在线记者介绍,在研究了数家有国企、央企背景的券商系基金公司后,华西基金制定出“三步走”战略。

第一阶段“小而精”,计划用3年左右时间建立品牌,该阶段发行以权益投资为主的产品,以追求业绩和投资者回报为核心。第二阶段“中而强”,重点发展公募权益产品,扩大公司公募基金规模,开拓社保基金业务,布局固定收益产品和指数产品。第三阶段“大而全”,从单一为客户提供产品转向为客户提供资产配置解决方案,进一步加强综合业务研究和开发。

定位方面,则是“立足四川、辐射全国”,以市场化专业化为导向,重点服务于西部地区居民和金融机构等,力争成为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的金融主力军。

对此,童牧给出建议,一是要在产品开发中体现差异性,二是在风险管理中站稳脚跟。从目前来看,公司可以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以及西部金融中心建设为契机,从搭建地方特色做起,以地方经济发展长远规划为导向,开发具有区域特色的金融服务产品,将资源优化配置到符合区域发展的方向。

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方能胜建议,公司应尽快发行公募基金产品,选择受益于国家重点支持和发展领域的本土企业,围绕产品、业绩说话,提高核心竞争力,树立西部公募基金标杆形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