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故里文化旅游节在绵阳江油举行

2023-03-24 20:41: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吴梦琳 祖明远 绵阳观察 钟林 郭超英

李白,中国历史上最负盛名的诗人之一,极致的浪漫情怀和千古绝作至今影响世界。3月23日至24日,在李白的故乡——绵阳江油,绵阳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暨李白故里文化旅游节举行。

李白故里文化旅游节是经省委、省政府批准的四川重要节庆活动,是打造四川文化旅游重要标志性平台之一。今年活动以“相聚太白乡 ‘兔’游科技城”为主题,发布了李白重要游踪地文化旅游联盟2023宣言、音乐剧主题曲《将进酒》、数字人“李白”、招商项目清单,举行了重点文旅项目签约仪式等,一系列丰富活动将进一步推动数字赋能文旅产业、推进区域协作,展现当地文旅发展新成果。

活动现场。(活动方供图)

“相聚太白乡 ‘兔’游科技城”系列活动盛邀游客

“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江油是李白的故乡,蜀地豁达开阔的山水奇景对这位大唐诗人的性格气质塑造产生了重要影响,也是他笔墨中念念不忘的故土。

在李白现存世诗歌中,有24首写于故乡江油。李白的诗意浸润着这座古城,而江油也形成了完整的李白文化传承创新体系,保存着李白故居、窦圌山、匡山、戴天山、李白纪念馆等一系列具有李白元素的文化遗产,并不断探索李白文化的创新传承。

开幕式上,音乐剧《将进酒》主题首发并由歌手胡夏演唱,动情歌声带领观众进入李白豪放且洒脱的诗酒世界。据悉,去年绵阳与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达成合作,将共同在江油打造音乐剧《将进酒》并于今年9月与观众见面,这也是继大型诗舞剧《李白归来》后,江油打造的又一个李白文旅融合项目,全面展现青年李白在江油的成长历程,推动江油李白文化名片走向世界。

活动现场。(活动方供图)

开幕式上,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主任、中国作家协会原副主席、著名诗人吉狄马加宣布“李白诗歌奖”作品征集活动启动,向全球所有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一起感受诗词魅力。

探索区域协作新发展,本次活动还同步推出绵阳市文旅资源和项目展和涪江流域非遗主题展。涪江,绵阳的母亲河,绵延600多公里串联起阿坝、绵阳、遂宁、德阳、广元、南充、潼南、铜梁、合川等川渝九地,借此之机文旅共舞、亲密互动。

“少年李白数字人”亮相,探索数字文旅新动能

探索科技文旅赋能,成为本届活动亮点之一。

开幕式上,“少年李白数字人”形象发布,并现场推介本地文化旅游资源。

“少年李白数字人”运用现代数字技术,艺术再现李白少年时期的生活,呈现出了一个充满仙侠与诗意的少年李白形象,通过多场景的运用,希望激发游客的情感共鸣,丰富精神体验。

当天下午,作为此次李白故里文化旅游节的配套活动,中国文旅数字IP产业发展大会上,绵阳市人民政府、江油市人民政府、地方文广旅局、行业协会等80余名党政机关、重点企事业单位的代表与文旅产业专家学者参会,共同探讨了数字+文旅、5G、AI、虚拟数字人、短视频、VR、直播在文旅行业中的应用,为文旅服务与传播提出新思路,交流分享新时代背景下的数字IP将为游客带来更新鲜的体验。

活动主办方表示,李白故里文化旅游节的举办,将进一步促进文旅产业数字化转型,持续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文化影响力和旅游吸引力,以一域之光为全域添彩。

做强李白文化超级IP,李白重要游踪地文化旅游联盟发布宣言

李白的一生,绝大部分时间都在游历中度过,他寄情于山水,纵横于天地,驰骋于虚实,写下了大量赞美山水的诗歌。山水给了他灵感,慰藉了他的心灵,也成就了李白文化的旅游品牌。

开幕式上,来自四川江油、平武、剑阁、成都及湖北安陆,江苏扬州,陕西临潼,浙江天台,安徽宿松、马鞍山这十个李白曾经云游并留下诗篇的寻踪地的10位嘉宾代表齐聚一堂,共同发布李白重要游踪地文化旅游联盟宣言。

一首诗,一方山水,一座城。据介绍,李白重要游踪地旅游联盟是李白游踪地自愿参加的合作体,致力于李白文化的弘扬和综合开发,通过一系列活动,推动游踪地宣传文化旅游事业的发展,实现资源共享、合作共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