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灯塔十城行·夜话丨苏州培育新赛道产业的“精明”理念

2023-03-24 20:49: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张守帅 吴忧 寇敏芳 摄像 李强

谈中国制造,一定会谈到苏州。2022年,苏州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4.36万亿元,全国百强先进制造园区独占8个。四川日报全媒体工业“灯塔”十城行来到苏州,见识了苏州“苏大强”的制造业实力。

苏州制造业不仅总量大,规模效应显著,而且结构优:既有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先进材料等主力引擎,还匹配了一系列强有力的“小马达”,目前新兴产业占比超过54%。这就带来一个优势,苏州制造业不仅当前跑得快,后劲还越攒越足。

我们特别关注苏州是如何培育新赛道产业的。在位于苏州工业园区的苏州纳米城,我们接触了一个新事物——纳米新材料产业。

纳米技术把人类改造物质的能力,提升到一个更为微观的层次,仿佛打开了一个新世界。苏州纳米城入驻纳米企业超460家,其中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07家,引进院士团队7个,涌现一批细分赛道的“先行者”和“排头兵”。

苏州用十五六年时间,把纳米新材料产业真正做成了千亿产业集群。我们调研的星烁纳米科技公司,企业规模不大,办公区与实验室连在一起,是一家创业型企业。但就在其所在的楼宇中,12户从事纳米技术研发的企业已有4户成功上市。

苏州纳米城,被称作是全球最大的纳米技术应用产业综合社区。不叫工业园,不叫产业园,也不叫科技园,产业社区这个理念,强调把产业与城市融合一起,立足企业所需要的协同创新,将企业主体、投资机构、科研机构、服务机构等聚合在了一起。

特别有意思的是,纳米城引进企业是有门槛的,而门槛是必须有实力有条件享受管委会制定的“领军项目扶持政策”。

我们认为,相较于常见到的大工业形象,苏州纳米产业发展是一种“精明增长”理念的落地,用更少的地、更完善的生产链条和生活配套、更精细的政务服务实现高质量增长。

当然,这一切背后都离不开战略定力。从2006年苏州从零起步发展纳米产业,到如今屡屡突破“世界级”关键技术,成长为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堪称十六年磨一剑。

地方发展新赛道产业,既要有前瞻性的科学谋划,更要有“慢工出细活”“常坐冷板凳”的历史耐心。

采访结束前的那天晚上,我们来到苏州老城门外的一家茶楼,总结此行采访收获,也共同期待着类似的新兴产业在四川牢牢扎根,并在某一天香满天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