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结核病疫情形势严峻 符合这两个条件可能“中招”了

2023-03-24 21:17: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魏冯

2023年3月24日是第28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结核病是由结核分枝杆菌感染主要经呼吸道传播的一种传染性疾病,是严重危害人民群众健康的重大传染病之一。当日19时,四川省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邀请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结核病区主任贺建清、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夏岚作客直播间,聊聊结核病的那些事。

认识“结核”

四川结核病疫情形势严峻,除牙齿、头发和指甲外都可发生结核病

夏岚介绍,结核病是由结核分枝杆菌(简称结核杆菌)感染人体后引起人体不同部位的组织、器官出现病变,是一种慢性传染病,如发生在骨头称为骨结核,如发生在肾上便被称为肾结核。结核杆菌可以入侵人体除头发、牙齿、指甲以外的全身各个部位,但主要侵犯肺部,常称为肺结核。其实,肺结核只是结核病当中的一种。

夏岚表示,我国是全球结核病高负担国家,每年新发肺结核近90万例,近年逐渐减少,2021年新发78万例。老年人、糖尿病人、学生等重点人群及农村地区结核病发病风险比较高,四川省每年有4万余例新发感染者,位居全国第三,结核病疫情形势还是很严峻的。

其中,肺结核患者是该病主要的传染源,传染性的大小取决于患者的病情严重程度和痰液中结核杆菌的数量,如果患者的病情严重,结核杆菌的数量较多,传染他人的可能性就大;反之,传染性就比较小,所以肺结核患者要做好自我隔离,以免影响他人健康。

了解“肺结核”

符合这两个条件可能是患了肺结核,结核潜伏感染人群无传染性

贺建清介绍,作为结核病主要传染源,肺结核最常见的症状有咳嗽、咳痰两周以上或痰中带血、咯血;部分病人有胸痛,胸痛常与病变涉及胸膜有关,呼吸困难常在病变广泛或伴有胸腔积液、自发性气胸等情况时出现;肺结核患者在病变进展快、范围广、炎症反应强烈时常有全身症状,主要表现为全身不适、乏力、体重下降、食欲减退、潮热、盗汗、月经不调、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等症状。

“很多网友好奇,肺结核治好后是否还传染,实际上肺结核患者一般经过正规治疗,2—3周后传染性会大大降低,治好后就不传染了。”贺建清建议,如果咳嗽、咳痰大于2周,且普通抗菌(非喹诺酮类)药物治疗无好转,符合这两个条件,就应怀疑得了肺结核,可前往当地正规结核病防治机构或指定医疗机构进行筛查和诊治。

感染肺结核的原因,也是网民关注点。贺建清分析,会不会得肺结核,和接触的方式、排菌量的多少、结核杆菌毒力的强弱以及自身免疫力有关。“如果是戴了口罩,又在开阔或空气流通的环境里接触,感染几率非常小。当患者排出的结核杆菌数量少、毒力弱,或机体抵抗能力强,进入机体内的结核杆菌会被机体自身的免疫系统阻挡或清除,不会发生感染,而当进入人体的结核杆菌与机体抵抗力形成动态平衡时,结核杆菌将隐藏于人体内,这种状态被称为结核潜伏感染。只有无防护、近距离接触或免疫力低下的人接触了才容易被传染肺结核,甚至迅速发病。”贺建清说。同时,夏岚也补充道,“结核潜伏感染的人没有传染性,可正常工作、学习、生活,其中绝大多数人终生不发病。”夏岚补充。

“人群对结核杆菌普遍易感,即使接种卡介苗后也可能被感染。 ”贺建清提醒,婴幼儿、老年人,糖尿病、尘肺、恶性肿瘤患者,肾脏病患者、艾滋病毒感染者等,这些人感染结核杆菌后容易得结核病。此外,由于长期精神紧张,工作、学习劳累,生活不规律等因素造成机体免疫力降低时,结核杆菌感染者也易得结核病。

>>>> 同步播报

2023年四川省第28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题现场宣传活动启动

3月24日上午,2023年四川省第28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题现场宣传活动暨“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活动提升行动”启动仪式在自贡市举行。

宣传活动启动仪式现场。吴婕 摄

3月22日至3月24日,自贡将通过网络面向全社会、全人群开展结核病知识网络有奖问答,促进广大市民关注结核病防治工作,提高结核病防治知识知晓率;3月23日至3月25日,自贡将每晚定时在部分地标建筑用红色灯光循环播放“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题宣传活动标语,在部分商场用大型LED广告牌展播“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题宣传活动标语和宣传视频。

活动由省卫生健康委、教育厅和自贡市人民政府主办,自贡市委宣传部、自贡市卫生健康委、自贡市教育和体育局承办,省疾控中心和四川省防痨协会指导。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