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观察丨乘“势”向前,眉山推动人文旅游新突破

2023-03-25 16:00: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桃

四川在线记者 张蒙

3月19日,2023“寻美乡村·乐游眉山”青神县观萤季开幕式举行,“百旅进青”活动同时启动,青神县邀请来自成都及周边地区的100家文旅企业前来,了解观萤季青神旅游亮点。

与春天同步,第三届仁寿县乡村文化旅游季宣传推广活动、“丹棱游村·倾橙时光”春游系列活动、洪雅县“2023阳春三月季·国风游柳江”春季系列活动等多场文旅活动相继在眉山各地展开,眉山文化旅游产业迎来复苏之势。

文旅产业的产业链长、关联产业多,对促进经济全面增长发挥着重要作用。 乘“势”向前,抢抓文旅复苏机遇,眉山做了哪些准备?

消费提升

打造更多文旅场景

在“百旅进青”活动签约仪式上,青神县文旅企业与37家旅行社和研学机构签约,目标是引进21万名游客游青神。


“百旅进青”活动现场。青神县委宣传部 供图

“为配合今年观萤季,青神推出了首届萤火虫狂欢节。”青神县文广旅局局长余瑶介绍,今年的观萤季,青神将充分整合特色项目资源,延长观萤时间,提升观萤体验。

从小小萤火虫到蓬勃发展的夜光经济,青神县在文旅资源深度发掘方面狠下功夫,不仅打造了全国第一个萤火虫博物馆,还打造出萤光夜市、篝火晚会、汉服夜游等丰富多彩的游玩项目。

青神的旅游新业态,是眉山打造文旅消费新场景的诸多亮点之一。3月以来,眉山已经举办多场旅游相关的主题活动,仅“寻美乡村·乐游眉山”系列活动便举办了3场,线上吸引超过20万人次关注。

记者从眉山市文广旅局了解到,今年1—3月全市开展各类文旅节会活动共70个,子活动达330余个,推出特色文旅线路40余条,“眉山宝藏赏春地”推荐点位36个,助力文旅复苏,促进消费提升。

“接下来眉山还将在各个区县轮番开展‘寻美乡村·乐游眉山’乡村旅游季系列活动,计划开展‘好耍在眉山’特色乡村旅游体验活动32场。”眉山市文广旅局局长王枫表示,希望通过这些活动展现眉山四季美景和乡村旅游特色,打造文旅消费新场景,吸引更多游客前来体验,带动眉山全市文旅消费复苏,提振全市乡村旅游市场。

文旅融合

做“活”东坡文化

3月17日,眉山市东坡区三苏祠,研学活动正在进行,200多名孩子身穿宋制汉服,在祠内学习传统礼仪、朗诵三苏诗词、感悟三苏文化。


在三苏祠举行的儿童研学活动。眉山东坡宋城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 供图

这些孩子来自眉山欧吉森幼儿园。园长陈玲说,研学活动意在让孩子对三苏文化、家风家教等相关知识进行拓展,为孩子埋下“文化认同”的种子。“依托三苏祠,我们以传承弘扬东坡文化为主要目的,策划了各项特色研学项目。”眉山东坡宋城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研学负责人宋杰介绍,3月以来,三苏祠研学人数超过3000余人。

眉山市委五届六次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大力传承弘扬三苏文化、东坡文化,在文旅产业复苏的大势下,当地着力推进的“文旅融合”,也围绕着这个关键点。

“今年,三苏祠博物馆将进行提档升级建设改造,推进三苏祠创建国家一级博物馆。”王枫表示,将通过天府旅游名县和全域旅游示范区“双创联动”,打造文旅消费新场景,积极培塑A级景区、研学旅行实践基地(营地)、乡村旅游重点村、天府旅游名牌等品牌。

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眉山将推出“探三苏遗址遗迹 寻东坡人生足迹”研学之旅、“探民俗非遗 寻千古眉州”沉浸之旅、“探网红景点 寻秀水青山”新潮之旅等系列乡村旅游体验活动,吸引越来越多的眉山周边市州及成渝地区游客走进眉山。

模式创新

拓宽“文旅+”收入边际

3月12日,眉山仁寿半程马拉松起跑;3月18日,2023眉山东坡半程马拉松接续热度再次起跑,两场马拉松参赛选手超过3万人。


“东马”比赛现场。东坡区委宣传部 供图

“我提前半个月预订的酒店,发现比赛的前后几天房间很紧俏。”来自成都的跑友汤敏说,他和几位外地跑友提前几天就来了,“比赛之余还可以顺道在眉山玩几天。”

对眉山而言,马拉松并不简单的只是一场比赛,更是一次文旅复苏的盛会。 “一日比赛、多日停留,单人参赛、多人消费,一人跑马、全家旅游。”眉山市文广旅局负责人表示,用跑步“留住”跑者,提升旅游消费也是眉山的目标之一。

“此次‘东马’比赛阶段,眉山整体的酒店预订量较平日提升60%,直接消费提升超过1000万元。”眉山市东坡区商务博览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东马”举办月赛道沿途的酒店常常一房难求,餐饮更是火爆。

比赛结束,但比赛带来的文旅衍生效应仍未停止。眉山市此前宣布,自3月15日起至3月26日期间,“东马”参赛选手可凭号码布,免费游览包括三苏祠在内的6个眉山国家A级旅游景区,每位参赛选手每个景区限免门票一次。

近年来,眉山深入实施“文旅+”,盘活丰厚文旅资源,推进文旅与体育、教育、农业、音乐等领域相加相融,打造桔香稻田、竹里稻香等特色农业观光园区,推出东坡文化季、乡村旅游季、赏花季、赏萤季、音乐季、体育季等乡村旅游新产品,目标就是为了塑造人文旅游新胜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