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观察|老旧小区改造率88% 青神县多元协同助力改造

2023-03-25 16:01: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杜馥利


老旧小区改造后的新面貌。(青神县委宣传部供图)

四川在线记者 张蒙

3月16日,眉山市青神县城区,北街28号小区改造工程施工现场一派繁忙,有的工人在改造停车棚,有的工人在对楼道、外墙进行粉刷翻新。

北街28号小区建于20世纪末,共3栋6个单元46户,因基础设施老化、生活配套缺失、排水管道不畅等问题,被纳入青神县老旧小区改造范围,改造内容包括雨污水管道、小区地面、停车棚、楼道、外墙、社区办公邻里中心等。目前小区的雨污水管道和路面基层改造已经完成,改造工作正计划于5月完成。

为强化老旧小区改造的资金保障,青神县采用“财政补助一点、社会支持一点、居民共担一点”的方式,多方联动建起“资金池”,补齐资金投入“短板”。

既要节约成本,又要推进速度,更要保障工程质量与安全。青神县将老旧小区改造纳入县委、县政府定期调度事项,定期会商研判重大问题,严格执行“七个一”,即一个标段一套人马、一周一次专题会议、一周一期推进简报、一天一次现场督导、一小区一份改造清单、一户一份告知书、一个施工企业一份量化考核表,开展竣工验收前和质保到期前质量巡查两次“回头看”,确保改造质量。

老旧小区建好更要管好。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当地组建了临时党组织和功能型党支部,形成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四位一体”的管理格局,小区管家、志愿者、党员先锋队齐抓共管,让小区居民的归属感得到极大提升。

截至目前,青神县已改造老旧小区250个,改造率达88%。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