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五千年中国城市发展 30余位专家学者研讨《中国城市通史》

2023-03-25 17:07: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杜馥利

四川在线记者 成博

3月25日,“中国城市通史编纂与城市史研究‘三大体系’构建——《中国城市通史》学术研讨会”在成都举行。来自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四川大学、西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30余位专家学者相聚一堂,围绕《中国城市通史》的编纂出版工作展开讨论。

《中国城市通史》历时六年完成,以城市文明的演变为主线,考察了中国城市数千年的发展变迁,将中国城市发展历史分为7个时期,每一时期编纂一卷,再加上绪论卷,共八卷七册、450万字,由四川大学出版社出版。

《中国城市通史》出版后,受到不同学科研究者的关注,并在今年2月,获第八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图书奖,为中国图书领域最高级别的国家级奖励之一。


《中国城市通史》(何一民主编,四川大学出版社出版)。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们认为《中国城市通史》既是中国城市史研究的集大成之作,又是我国第一部城市史研究领域具有创新性的学术著作。该书以丰富而翔实的史料为基础,运用多学科理论和方法,系统地、全面地、深入地对中国城市形成发展及一系列重大问题进行了跨学科、多维度研究,揭示了中国传统城市发展道路、特征及其规律,阐释了中国城市文明在世界文明史上的独特地位和作用,有助于推动当代中国城市化发展战略实施以及深化对中华文明特质认识;本书在中华民族共同体理论指导下,对不同时期的边疆民族地区及内地少数民族地区城市的发展进行了梳理和开拓性研究,一定程度上填补了有关古代边疆、民族地区城市史研究的空白,有助于对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整体性进行认识,进而对中华民族共同体的理论形成支撑。

中国城市史研究会会长、上海社科院教授熊月之表示,《中国城市通史》视野宏阔,体大精深,既从总体史角度对中国城市发展变迁的全过程加以探讨,又对不同时期的城市空间形态、城市经济、城市人口、城市管理、城市社会生活等多层面进行细致研究,揭示了不同时期中国城市发展特点,再现了中国城市的发展轨迹。

“在众多中国城市史著作中,何一民教授主编的《中国城市通史》是唯一一部集大成的通史类著作。”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教指委历史学科召集人、华中师范大学教授马敏认为,“通史贵在‘通’,包括‘纵通’‘横通’‘会通’与‘理通’,《中国城市通史》恰好兼具这样的特点。不仅上下五千年,纵横全中国,兼及中心与边陲,而且精心梳理了不同历史时期中国城市的兴衰流变,以及此兴衰流变背后之‘理’,这是极为难能可贵的,也是其最大亮点之一。”

“《中国城市通史》从人类文明的高度,分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全面考察中国城市文明的兴起与发展,探寻中国城市发展的规律,突显中国城市发展的特色,展现中国城市发展的亮点,是中国研究的集大成之作,具有极高的创新性与学术价值。”清华大学教授倪玉平认为,“该书的出版,可以有助于我们从历史中吸取丰富的智慧,为当今中国城市的现代化建设助力。”

    编辑推荐